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要闻

青岛农大:农科学子纷纷下地,发挥专长助力春耕

时间:2020-03-11 来源:宣传部

在“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关键时期,青岛农业大学广大农科专业学子铭记总书记“强农兴农”嘱托、牢记“新农科”人才要义,在居家战疫学习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参与家乡农业生产,将课堂知识与生产实践深度融合,做到了“网络学习和服务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2019级研究生李守望每年假期回家都会第一时间跑到田里帮父母干活儿。“科学发展农业生产是我们农科学子的责任和义务。今年寒假延长了,又赶上春耕,就更有的干了。”

半天拿起ipad“上网课”、半天背起农具“下田地”,一名名农科学子形成了一幅幅独特的“耕读”画卷,点染了春季田野的勃勃生机。

植物医学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2019级研究生李守望在农业大棚中劳动  

春来早,农事忙,勇挑重担做好生产“小助手”

“阳春三月是决定玫瑰花能否增产增收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现在不好雇佣工人,父母身体不便,我就成了玫瑰田‘新任管家’!”在山东济宁,农学院农学专业2016级学生山向镇这个假期承担起家里40亩玫瑰田的管理重任,拖拉机撒肥、大渠漫灌、玫瑰剪枝……他以专业态度和知识技能精心培育着玫瑰花。“今天大四了,学了四年农学,接受一下‘大考’!”山向镇乐观地说。

正月末是玫瑰剪枝的好时候。“只有剪去老枝,才能让新枝长得更好,保证玫瑰花的产量更高。”面对自己亲手培育的一株株玫瑰,山向镇十分爱惜,不舍得让机器粗暴剪枝,而是用剪刀一棵一棵修剪。“玫瑰长得比较矮,剪枝得弯腰,一开始他没掌握技巧,剪一会就觉得腰疼。多剪一会脖子也酸了,几天下来浑身上下都疼。”山向镇不好意思地说,“以前也帮父母打下手,但是干的时间不长,还真不知道打理玫瑰田这么辛苦!”

在实践中帮助父母减轻负担的山向镇不忘发挥农学生专业特长、做好科普。“结合当地花农经验和我所学和知识,我发现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施用可以改良土壤团体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更有效地保障玫瑰产量。”他及时将自己的新发现传授给乡邻们,“还真有人给我竖起了大拇指,说学农的就是不一样!”在山向镇的打理下,现在家里的40亩玫瑰花正欣欣向荣、茁壮生长。

和山向镇一样,园艺学院园艺专业2019级大一同学王金成也成了家里的“一把剪刀”。家住山东临沂沂水县的王金成,这几天正在自家桃园里修剪桃枝,忙得不亦乐乎。而农学院烟草专业2018级庄志麟则充当起了家里的“小蜜蜂”,和父母一起在樱桃大棚里为樱桃花进行人工授粉,在忙碌中体味劳动快乐。

在农业大省山东,雨水节气一过,地里的小麦开始返青,这是越冬小麦生长的关键期。为了确保小麦生长,植物医学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9级学生李晓鹏主动当起“植物小医生”,他按比例配好除草剂,每天和姥爷一起去田间除草,为小麦生长斩除“敌人”。“寒假延长正赶上春耕,以往这个时候就开学了,想帮也帮不上。现在正好可以替父母背起农具,和家人一起下地干活,心里觉得特别幸福!”李晓鹏说。

农学院农学专业2016级学生山向镇给玫瑰修剪旧枝

农学院烟草专业2018级庄志麟在樱桃园为樱桃花授粉

敢创新、知农情,上好农业生产“大课堂”

春耕是一年中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段,关系着农民一年的收入,更关系着农产品市场供应稳定。疫情当下,不少农学、涉农专业学生不仅“顾小家”,在家主动承担农事劳动重任,还不忘“顾大家”,积极发挥专业技能,为家乡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前几天听说村里不少果农在清理红富士果树的粗皮病,我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既能帮助乡亲、又能专业实践的好机会。”家住山东莱阳的植物医学学院植物保护专业2019级学生韩文姣这段时间在家乡果农指导下,帮助村里的苹果园清理果树粗皮病引起的果树枝干粗老翘皮,通过刮除病斑和粗皮的方式,消灭在老皮中越冬的大量螨类、病菌、虫卵,使衰弱的果树挺过寒冬、恢复生机。

“实际操作时,我发现不少果农的生产工具和方法需要改进,就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共同探讨改进办法。”韩文姣说,一个假期的实践,让自己深刻感受到农业生产需要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技术的引导和支持,这也更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农科生的志向。“希望能够学习更多最先进的植物保护专业知识,成为一名真正的植物医生,成为农业生产的好帮手。”

早春是江西省油菜播种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劳动力较往年不足。春播那几天,园林与林学院林学专业2019级学生李昌霖在乡亲们的指导下翻土、施肥、浇水、撒种,成了菜田新生力量。“翻地不仅能改善土壤、加深耕层、消灭病虫害、清除杂草,还具有蓄水保墒、防御旱涝的作用。翻好地后需要施一定的肥料,给土地浇水,等第二天再撒种。”经过一个假期实践,李昌霖俨然成了油菜生产“小专家”。“条播是我们家乡种油菜最常用的栽培方式。但由于油菜种子小,所以要整地精细、施足底肥,同时给予充足的水分。”参加春耕,给李昌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同样受劳动力不足影响,园林与林学院园林专业2019级学生刘子渊的家乡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新康乡合益村水波农机专业合作社有200多亩荷花田来不及处理,不仅直接影响了藕农利益,还会对当地藕的市场供应量产生影响。作为一名农科学生,刘子渊自觉加入到合作社帮扶大军中。

“一开始我以为种荷采藕是件挺诗情画意的事情,但当我第一次换上渔裤,扛着一袋25斤的肥料在水田冰冷的泥巴中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踉踉跄跄往前走,感觉自己瞬间被现实打醒了!”刘子渊认为,这次春耕让自己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切实了解到家乡的生产,也感受到农民的辛苦和坚韧。“以后每个假期,我都会第一时间回家打理荷花田,为他们减轻劳动压力。”

园林与林学院园林专业2019级刘子渊在湖南长沙老家帮荷花田施肥  

用中学、学中用,争当知行合一“新农人”

大学生不仅有知识有技能,更懂“网络”,这个假期,深度参与到春耕生产中的同学们不仅为自己积累了丰富经验、强壮了体魄,还积极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为农业生产带来新鲜力量。

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农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2019级研究生李武波起早贪黑地在家里20多亩育苗基地忙碌,帮父母进行管理工作。李武波本科是物联网外包专业,成为“网络达人”之后的他又因对农学感兴趣,于去年考取了农艺与种业专业的研究生,准备毕业后发挥自己“互联网+农业”的独特优势,带领村民致富。如今,在家乡,附近农民有蔬菜大棚管理方面的问题常来和李武波交流,他通过及时上网查询、向老师求教,能快速为大家解答,随时普及科学农业生产知识,成了远近闻名的“百事通”。

“作为全国闻名的蔬菜生产基地,寿光现代农业发展很快,但高素质劳动力还是相对缺乏。两个月育苗基地的管理经历让我更加感受到家乡蔬菜生产在技术和管理方面需要从根本上‘提质增效’。”李武波说,国家不断加大对现代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出台各项扶持政策,作为“互联网+农业”的复合型人才,自己希望早日投身到现代农业产业一线,贡献青春力量。

在广西省宁明县,农学院植物科学专业2019级学生农东理寒假期间一直帮助父母进行油茶苗移植。空闲时间,他还通过发芽实验对菠萝蜜树种子进行挑选,优选种子进行下一轮种植,真正将书本所学知识应用到了实际生产中。

此外受疫情影响,前期不少农技人员不能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农户与网络和专家的直接还比较少,不少农科学生便成了农户与农技人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他们通过网络帮助农户联络农技人员,线上解决生产难题。目前正是冬暖式大棚的越冬农忙期,园艺学院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2018级研究生圣亚男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知识和智力优势,帮助村民进行农业大棚管理。从圣女果及黄瓜的日常栽培管理到结果采收,他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田间实际操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走访大棚种植农户进行调研,并将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利用学校网络资源和向学院老师求助的方法,为农户解决了不少问题。

园艺学院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2018级研究生圣亚男帮村民管理蔬菜大棚  

农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2019级研究生李武波在育苗大棚间苗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