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乡村振兴_综合

国学研究院举办《老子》精读研修分享会暨结业仪式

时间:2019-12-31 来源:国学研究院

12月27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老子》精读研修分享会及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国学研究院兰蕙国学教室举行。活动由国学研究院负责人、精读研修导师柳清泉副教授主持,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慕乾伟出席,与同学们一起诵读了《老子》部分篇章,阅读并听取了同学们的《老子》精读研修报告与分享,与柳清泉一起为同学们颁发结业证书并讲话。

慕乾伟结合共产党员的修养与自己的《老子》阅读体会,围绕“无为”、“道”、“上善若水”等思想进行了分享。慕乾伟指出,说要把《老子》研读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用老子的智慧指导学习、生活,调节心灵世界。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就在于文化的血脉源远流长。他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拓宽视野,提高境界,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学们踊跃上台发言,结合自己的精读体会进行汇报交流。市场营销专业李文浩同学、中文专业左书凡同学、国经贸专业陈增良同学分别进行了专题分享。来我校进修的军转干部逄增臣结合当下的社会现实,就老子的“祸福相依”、“无为而治”、“谦下不争”等思想进行了辩证的分析。

柳清泉对国学研究院为期近三个月共10期的《老子》精读研修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期精读有来自中文、秘书、生科、会计、园艺、葡萄酒等专业以及部分教师、军转干部培训班学员共700多人次参加。同学们撰写了读书报告一百多篇,从各个角度总结了《老子》研读的巨大收获与自身的切实改变,师生共同撰写了“兰蕙国学”32篇微信文章,全程发布了精读简报、原文及译文,为不能到场的国学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便利。

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项目自2017年5月起,至今已公益进行了72期国学经典精读研修活动,读完《论语》《大学》《中庸》《孟子》《老子》五本经典。自2018年10月国学研究院成立并挂靠党委宣传部建设以来,在一年多时间里,秉承研究院“滋兰树蕙、继往开新”的育人理念,开展22期《孟子》精读与10期《老子》精读公益读书会、10期“兰蕙讲堂”学术报告、10期城阳区“国学讲堂”传统文化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就中国文化、中国艺术的重要领域进行了多个专场报告,受惠听众达4000多人次。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