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踏过丛丛荆棘,终见繁花盛开

时间:2019-05-17

午日的缕缕阳光照射进偌大的自习室,堆积如山的课本下,他正在埋头苦学。苦心人,天不负。华中科技大学迟来的喜讯让他欣喜若狂。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1501班王昊时的考研之路像青禾嫩芽,经风雨过后终成良材。

梦想初萌芽

大三的寒假,面对着人生的分岔路口,王昊时开始了对未来生活的思考。他同大多数人一样,心中有着名校梦。带着如此初衷,他毅然选择考研的道路。同时,学长学姐们考研成功的消息不断传来更是坚定了他考研的信念。

在李晓丽老师的指导下,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二者之间,王昊时选择了后者。

汗水浇灌梦想

考研初期,王昊时考察完各种考研机构后,决定自学。通过咨询往届学长学姐,他着手准备考研资料。对于考研资料,王昊时说道:“一定要关注你所考学校的官方网站,因为有的学校会挂出考研大纲,上面就有指定参考书目。”

在备考的这一年里,王昊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物钟。清晨六点准时醒来,早餐一般都是边走边吃,一天的备考生活就此开始了。教学楼F区304教室、A区的走廊以及B区的大教室是他整整一年固定的活动区域。与别人订外卖解决午餐问题不同的是,他会选择去餐厅吃饭,去餐厅的路上可以看看风景,这是他自我解压的一个小妙招。晚上10:50他便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在睡觉之前,他会用小台灯继续看半小时的政治或者英语。暑假的时候,他回到了安静的农村老家,坚持“闭关”一个多月,日日如此,从未间断。

有了梦想的指引,他走得坚定且自信。对于专业课的复习,他一丝不苟,足足把专业书看了10遍。对于英语,他通过刷题和记忆单词来掌握。受高中班主任的影响,王昊时对政治特别敏感。同学们评价他:“他看政治就是在看小说。”肖秀荣的知识点精讲精炼大约有两千多页,王昊时是他周围同学中唯一一个标记完的,而且刷过的题不计其数。平时,他会关注各种公众号,去了解时政问题。这样的努力,使他成功拿下初试373分的好成绩。

考研道长且阻,王昊时表示,最大的困难就是心态问题。很多人在十月份这个关键点容易心态崩溃,放弃考研。可万难之中,王昊时坚持下来了。他会通过和好友聊天、看书来疏解心情。好友的不断鼓励给了他走下去的勇气。双十一那天,别人在庆祝时,他却在埋头苦读,爸爸生日也只能在电话里简单说一句:“爸,生日快乐。”

梦想参天成树

录取喜讯发布的那天,他热泪盈眶。回想起考研岁月,王昊时感慨万分。“你得清楚你到底要什么,一旦选择,便只顾风雨兼程。可能路上鲜花不常有,常有的是荆棘,但是要始终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这是他内心的真切独白。另外,王昊时透露,上海青翼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专业技能大赛等领域的锻炼他给了充足的信心迎接复试。

“每一个人对自己的未来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才能做好充足的准备。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不懈。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王昊时最后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82期四版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42501

作者:赵亚楠 王鲁旭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