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筑梦考研路

时间:2019-05-17

“在我上大学之前,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加入中国共产党,拿到国家奖学金。”为了实现当初定下的目标,农学院农学1503的翟杉杉大学四年每天都奋斗在实现目标的路上,一点一点架起通往梦想的桥梁。

得知专业有大三去中国农业大学交流的项目,翟杉杉一刻都没有放松过自己的学习,每一个学期的排名都稳居专业前三。在大三上学期,她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拿到了去中国农业大学交流学习的名额,而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也让翟杉杉更加坚定了要去中农读研的信念。

刚到中农的时候,偌大的学校却没有一个熟悉的人,新宿舍的舍友都是大四的学姐,所有的朋友都要从头开始认识,独在异乡的翟杉杉思乡心切,甚至一度哭着和父亲打电话倾诉自己心中的苦闷。由于中农的成绩考核有优秀率,班里只有七八个同学能达到九十分以上,翟杉杉又开始了她努力学习的生活。

幸运的是,新班级的每个人都非常喜欢这个新同学,还亲切地称正在考教师资格证的翟杉杉为“翟老师”。在中农学习的这一年,翟杉杉长了很多见识,也见到很多比自己优秀的人,这让她更加喜欢这所学校。

回到青岛农大之后,翟杉杉开始专心准备考研,一年的交流学习让她有了更多的动力,同时也多了很多压力。在中农的朋友们时不时地发来消息关心她的复习情况,还寄了明信片给她,期待早日相见。

由于宿舍八个人中有七个人都考研,所以大家的作息时间基本一致。翟杉杉和舍友每天早上六点半就起床,七点半准时坐在教学区六楼开始背英语单词、做阅读理解。晚上十点半,完成一天的学习计划,十一点半准时睡觉。

翟杉杉回想起考研的最后两个月,每个人都在为考研而拼搏,教学区就是家,所有考研学子都是一家人。茶叶、暖壶、被子都被搬到了教学区,一人一个小马扎,一坐就是一整天。

虽然复习每天都在按照计划有序地进行着,但是看着其他人都在奋斗,翟杉杉心里难免也会给自己压力,有时候也会特别容易否定自己,但她明白考研需要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心态,即使压力再大她也没有想过要放弃。在得知自己被录取的那一刻,翟杉杉激动地几乎快要哭出来。为了这一刻,自己之前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谈及自己的考研经验,翟杉杉表示:“准备考研的时候一定要多咨询学长学姐,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学长学姐都很愿意提供帮助,哪怕是考研失败,也有他们的经验教训。专业课如果是统考,能联系上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就更清楚自己应该复习什么,了解学校的出题风格。专业课一定要尽早开始,开始太晚会很慌张。数学要多做题,夯实基础,考试的时候注意审题。另外,一定要坚持学习英语,只要准备考研就要坚持学英语,英语好了之后复习其他科目也有底气。”

“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时候就很容易虚度时光。有了自己的目标,就要想自己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怎么做,一步一步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翟杉杉感慨道。

考研,这两个字承载了太多,这是一个不断遇到难题、不断挑战又反复地自我肯定和否定,然后提升自我的过程。尽管这个过程充满了不可预测的未来,充满了荆棘与艰辛,但仍有人在坚持。因为只有努力过的人,才不会辜负自己的期望。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82期四版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42502

作者:作者:学生记者 姜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