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小候鸟支教志愿队走进蒙阴:带你领略特色课堂

时间:2017-01-17 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

1月14日,青岛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小候鸟支教志愿队顺利抵达临沂市蒙阴县桃曲镇陡山联小。本次支教是国际教育学院首次开展以特色课堂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14名队员将和孩子们度过一周的时光。

临沂市蒙阴县桃曲镇陡山联小是150多名小学生的学习聚集地,这些小学生多数来自贫困家庭,父母平时以打工务农为主。“我们想在这些孩子父母陪伴较少的情况下多给他们一些爱,达到心灵传递的效果。”队长王正说。

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

从城阳到蒙阴,323公里的路程;从12月1日到1月14日,45天的准备。零下14℃、电路烧坏、食堂关门,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接踵而来。队长王正表示“气温低就多带几件棉衣,电路烧坏可以带线圈,食堂关门我们就自己带工具做饭。”一个线圈,7个小太阳,六十个多暖贴,小到柴米油盐,大到锅碗瓢盆,事无巨细。

由于天气原因和水土不服,许多队员都感冒病倒了,队员杨宗强就是其中一个,“晚上我们把桌子拼成了两个‘大床’,窗户漏风风吹得头很痛,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说要放弃,就算条件再艰苦我们也不怕。”

世界那么大,带你去看看

队员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课堂相结合,为孩子们开设了特色国家地理课。课堂内容包括很多方面,如国家的国旗、国徽、国花,国家的首都,国家的美食及旅游景点等。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和文字相结合,使孩子们更好的了解,拓宽他们的知识面。第一天的课,就增大了孩子们对北京、智利、澳大利亚的好奇和向往。

“身为小候鸟的一员,我希望能为孩子们带去一份光明。队徽外面的圆就是代表我们这支队伍,包围着里面的小雏鸟,让它的羽翼更加丰满。”队员侯佳林说。美术课上,孩子们学会了队徽的绘画过程,了解了小候鸟的含义,课堂气氛十足。最后队员们准备了“你画我猜”活动,孩子们在游戏中尽情发挥想象力。

支教课还开设了泥塑课,队员们与孩子们一起奇思妙想,捏出了青蛙、棒棒糖、小老虎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泥塑。在扩展孩子们的综合能力的同时,队员们还开设了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程。

谢谢你们让我有安全感

在不确定孩子人数,孩子们又对支教队不了解时,队员们都担心孩子们的三分钟热血。

每天早饭结束,全体支教队员站在校门口迎接一个个孩子的到来。课上,队员们是孩子们的老师,双方积极互动。课下,队员们是孩子们的大哥哥、大姐姐,双方打成一片,老鹰捉小鸡、抢板凳、丢手绢、萝卜蹲等很快融入到孩子中,大家一起在阳光下奔跑嬉笑。

每个队员收获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付出,更多的是一个个感动的瞬间。队员曹榕说道,“上课时有小朋友给我糖,还有人放学时给我指甲油,礼物虽小,但是我觉得包含的情谊却很大。”孩子们不会用华丽的辞藻赞美老师,却用行动感动了他们。

每一堂课都有感动,每一堂课都有收获,孩子们的笑容就是最大的认可。小候鸟支教志愿队一行人同甘共苦,适应了艰苦朴素的生活,学会了包容与感恩。支教的路上,他们还在继续前行!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