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做一束点燃学生思想的火焰

时间:2019-04-28

今年,中宣部为党员干部打造了一个干事创业的理论宝库、强魄铸魂的精神家园——学习强国,其中有一篇由青岛市委宣传部推送的关于解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讲座视频受到很多人的认可,这篇文章的主讲人就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教授刘如飞。
照亮成功之路的思想火焰
“要想改变人生,首先要改变思想,思政课就是要在人生最关键的时期发挥作用。”自2000年来我校任教到现在的近二十年里,刘如飞老师始终把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什么我们今天还在学习?因为它是与时俱进的,它包含的智慧的光辉、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通,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老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最基本的任务,但更重要的是让马克思主义入脑入心,成为信仰。”刘老师坚定地说。
思想是衡量生命的尺度,也是照亮成功人生的火焰,“正如古希腊哲学家普罗塔戈说,‘大脑不是等待填满的容器,而是被点燃的火炬。’我们的思政课就是去点燃同学们思想的火炬,让思想之火熊熊燃烧起来,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刘老师说。
妙语连珠的“相声课堂”
刘老师这样讲解感性与理性:“唐后主李煜看到春花秋月在其后加了一句‘何时了’,那时的他已经哀莫大于心死。而我们当代年轻人应该具有美好的心境、坚韧的意志、饱满的热情……”同学们抬头聚精会神地听着,沉醉在刘老师的课堂中。
“积行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如同秦末的项羽和刘邦,他们面对失败不同的态度,决定了他们的人生!”正在同学们如沐春风兴致正浓的时候,下课铃打响了,“这虽然是一节思政课,但教会给我们很多人生的哲理。”同学们纷纷表示。
学生眼中的“非比寻常”
“刘老师非常幽默,感觉他懂很多东西,思政课上有好多很难理解的东西,他一举例子我们都能理解了!”食科1804班的张渝汝同学说道。
“其实思政课里的内容我们以前或多或少接触过,但刘老师从来不是泛泛而谈,而是常常会放一些小视频或者用他的亲身经历来讲,让我们对这门原本枯燥的课程提起了好多兴趣。”
刘老师授课的教学理念是“把学生的课堂感受放在首位”,正是这种教学理念,让刘老师连续两年获得了学校“最受欢迎的本科任课教师”荣誉。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妙语连珠、思想深邃的刘如飞老师是学生眼中“非比寻常”的老师。未来,刘老师还会继续点燃思想的火焰,照亮每一位学生的人生路。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71期,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22989
 

作者:作者:齐玉 张锦艺 唐楚娇 图/阴亮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