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搞科研,失败是家常便饭”

时间:2017-06-25

“2014年时,有个想法在我脑海浮现——能否在为番茄‘减肥减药’的同时,提高它的免疫力呢?”有了这个想法后,梁文星教授开始着手打造一支以研究番茄病害防治为主的“番茄战队”。怀揣着无限好奇,记者叩开了“番茄战队”基地——分子植物病理学与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的大门。

  忠于初心,严谨认真搞科研

面对着实验台上各式各样神秘的玻璃器具,角落里一排排“高大上”的科研仪器,实在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浩瀚的科学世界,研究的对象竟是我们日常最熟悉、最“接地气”的番茄。

“为什么选择研究番茄呢?”

“番茄,看似不起眼,实际却是世界第一大蔬菜。梁文星解释说:“研究它,不单因为它的重要地位,还因为从分子植物病理学的角度出发,它非常具有研究价值。”据梁文星介绍,“番茄战队”主要从事以番茄与灰霉菌、青枯菌为材料研究蛋白乙酰化修饰在病原菌侵染以及植物抗病反应中的作用,“简单点讲就是做番茄病害防治研究,另一方面响应国家‘减肥减药’的号召,从病原菌角度开发新型农药。”

温室里,数十盆形态不一的番茄正在静静生长;工作间里,学生们驾轻就熟地调试着仪器,如此一个颇具规模的实验室,谈起它的创始之初,梁文星很感慨,“创建这个团队几乎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无论是仪器设备,还是成员招募,都是从零开始,光打造实验室就花费了一年的时间。”

万事开头难,虽然难,但有值得为之付出的理由。“我们研究的特色是从分子角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番茄病害防治,做这方面研究的人比较少,我们算是开始较早的一个团队。”由于这样的研究方向在业界开始较早,实验室的创建和人才招募都变得十分艰难,但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团队终于形成了六位老师和七位研究生的规模。

团队分工细致。刘琳、李德龙、宋丽敏与王光远等四位老师共同负责总体方向的分支研究。其中宋老师主要课题是用番茄来研究乙酰化蛋白;刘老师除了负责研究实验外,还兼顾实验室所有仪器药品的管理和采购;另外,杨倩倩老师主要负责细节技术。梁文星老师主要负责给团队成员以战略性的指导,兼顾申请课题,筹备人员及资金等工作。梁老师说:“我们研究中心才成立了三年,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要适应新的环境。”就这样,“番茄战队”在新环境下逐步成长起来。

  团结一致,温暖共处“大家庭”

“番茄战队”是一个科研团队,更是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这里不仅有学识丰厚的老师,更有一批热爱科研的植物病理学研究生:研三的吕斌娜,研二的张佳男、苏美玲和郑邦贤,研一的郭倩倩、李飞和柏婷婷等。

谈起自己的科研之路,郑邦贤一脸兴奋:“我是考研时调剂回母校的,能遇到梁老师,真是我莫大的幸运。”加入团队后,郑邦贤对自己的研究课题犯了难——根系侵染病害的致病性验证。由于缺乏研究经历和有效的资料参考,很多东西都需要去尝试。慢慢地,她的项目在梁教授的引领下步入正轨,“除了基本的分子操作技术以外,我还渐渐学会了独立思考,对自己的课题研究也愈发深入。”实验碰到难关时,她带着一颗探索的心慢慢克服。

“研究团队里大家的关系都特别好。”吕斌娜这样告诉记者,“团队中大部分老师都很年轻,他们不仅做研究有热情,而且跟我们交流时没有代沟,大家在一起合作很愉快。”

团队里老师各司其职,为学生们的科研工作出谋划策、指引方向,帮助他们攻克了一个个难关。老师在一起时经常会开会探讨实验中的问题,有时也涉及实验室的管理制度等,大家集思广益,寻找最佳解决方案。据郑邦贤介绍,团队中每个研究生的课题各不相同,但在实验上大家互相请教,因此,实验室中的每一项成果都是融合大家心血的产物。

“梁老师不光是指导我们科研,生活上对我们也特别照顾,特别通情达理。比如在请假上,只要不耽误实验进程,老师一般都会答应我们的要求。”吕斌娜说。在一次实验室聚餐时,同学们聊到做饭的话题,梁老师还打趣道,做实验好的人做饭的厨艺也一定很好,融洽的气氛让团队每个人都觉得有家的味道。

  矢志不渝,科学路上勇探索

从事科学研究道阻且长,在这条任重道远的路上,“番茄战队”一直摸索前进。

团队刚开始研究灰霉菌时,并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体系,因此遇到了一个个绊脚石,后来在梁文星老师的逐步分析下,加上实验仪器上的支持,研究体系才渐趋成熟。

“大问题没有,小问题不断。”这是梁文星对研究过程的整体评价。结合之前在国外搞科研的经历,梁老师说道:“咱们与外国相比差距还是很大,比如说在自然环境上,他们培育的幼苗在室外生长快,品质要好一点,而我们的却不行。”尽管遇到种种困难,梁老师坦率笑言:“要克服一些不利的外在环境,首先要把我们该做的做好,带动其他方面发展起来,培养好学生,发挥团体力量,总有能克服的一天。搞科研,不如意是常态,失败是家常便饭嘛!”

面对这些“家常便饭”一样的失败,“番茄战队”一直把科研的过程看作“修身养性”、磨练心理素质的过程。“科研在外行人看来是光鲜亮丽的,但其中的烦恼苦闷只有自己知道。做科研基本素质是要有天分,有目标,能勤奋刻苦,一直坚持下去。”梁文星告诉记者。

在“番茄战队”的坚持和努力下,研究中心也取得了许多丰硕成果,仅去年就有国家两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实验室一直执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包括仪器操作培训及定期汇报实验总结,这都让实验室朝着可持续化的、更优质的方向发展。

“今后的发展目标就是在生产方面提高番茄自身的免疫性,减少番茄种植过程中的农药使用,达到绿色生产的目的,解决更多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将研究的理论应用到农业生产实践中;在学术方面,我们也希望在与其他同领域研究中争取有利的竞争优势,同比其他院校可以占据一席之地,这样才能争取获得更多的研究资源,不断为新的研究做准备。”对于“番茄战队”的明天,梁老师眼中充满希望。

作者:郭晓蓉 石清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