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考研,一场不负青春的旅行

时间:2019-05-17 来源:校报

“我在教学区做毕业设计,马上骑车子就过去。”当记者在和她联系时,汪紫涵仍然在学习。来自建筑与工程学院建筑学1401班的汪紫涵,以考研初试成绩382分,初复试第三名,录取大连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谈起考研的这段经历,她也是感慨万千:“我很喜欢考研的这段时期,大家都不信,但是每天朝着一个目标恨不得迸发自己全部的能量,真的是很好的感觉!”

备战,比别人先行一步

“整个长达九个月的备考中我的心态其实一直不错,首先得益于本来性格就比较乐观,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自己能及时调整。再就是我一直相信计划,每个月都是从月计划定到周计划,计划比大多数人都要超前半个月左右,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到了后期不慌张不着急,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谈到自己的考研备战过程,每一个时期都没有荒废,这与汪紫涵乐观的心态和周密的计划是密不可分的。

在校期间,汪紫涵积极参加学校、学院活动,在获得不少奖项的同时,也养成了她开朗乐观的性格。这种积极向上的性格让她在备考过程中始终对自己充满信心。“至于我个人,看似按部就班成功上岸,不过也是合理选择后投入百倍热情罢了。”汪紫涵告诉记者,她从大三下学期就有模糊的目标,知道自己是一定要考研的,便开始了收集资料的过程,她认为,不管选择的是什么学校,不去拼命日复一日地学习肯定考不上,眼高手低地觉得普通学校不需要太努力,或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学习真的不行,必须要投入百倍的热情,因为你想不到你的对手有多努力。

考研,选择与努力同行

在建工这样男生相对占优势的专业里,想要脱颖而出已是难事,更何况是要考研,汪紫涵也是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每天都是按部就班的学外语做真题,刷遍1000题和各种押题卷,整理专业课笔记,背书,不断总结例题。“那种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无聊,但却是收获满满。整整半年的时间,除了现场确认,没有出校门吃过一顿饭,唯一的娱乐项目就是看看综艺、刷刷微博。正是因为太渴望了,所以不愿意给自己任何一点失误的机会。”汪紫涵在谈及考研生活时说到。

当然,考研毕竟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即使是有同伴的陪伴也会有瞬间坚持不住的时候。每当这时汪紫涵也会放纵自己休息一天,但是第二天也会重振精神,继续奋斗。“老师和朋友都说我考研前后完全是两个人,甚至仿佛和人交流的能力都下降了一截。”汪紫涵这样说。

星光不问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23日综合面试结束后落下帷幕后,汪紫涵四百多天的努力,终于换来了自己梦想的结果。

未来,不负一路前行

回忆大学五年的生活,汪紫涵颇有感触:“站在即将毕业的结点往前看,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无愧于自己。成绩奖项什么都是次要,他们可能很快就会消失在人生的轨道里,但从中获得的成长都会被深深地刻进自身的气质与人生的年轮,滋养着未来的纹路。”对于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汪紫涵还特别感激了专业课刘峥老师和郑涛老师,他们给予了自己许多帮助。考研成绩公布后,刘峥老师更是第一时间打来电话祝贺。

对于未来的研究生之路,汪紫涵也有自己明确的方向:“研一我想好好学习一下写论文,并且提高一下我的外语水平,自己能够学到更好更扎实的知识,为以后发展打好根基。”

汪紫涵最后表示,研究生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放飞新的梦想,在未来的隧道中穿梭。“当你特别想要一个东西时,你会全身心地去投入。”汪紫涵在未来的日子里,仍会脚踏实地,而后仰望星空。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82期四版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42498

  

作者:卞涵媛 刘新颖 吴卓群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