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研途星光,为我闪耀

时间:2019-05-17

考研就像一场独上高楼的孤独旅程,享受孤独,学会忍耐。经历过后,在蓦然回首间,就可到达理想的彼岸。

“王妈”的引导,让我坚定了考研的信念。“王妈”是我们对班主任王保桂老师的称呼。在大二的时候,“王妈”就给我们建议,让我们进入实验室,我的大二生活可以用紧张忙绿来形容。现在回想起实验室的日子,真的是充实又愉快的。渐渐的,我开始习惯这种日子,喜欢上穿着白色实验服忙于各种仪器之间的踏实和师哥师姐们讨论实验方案的快感。

除此之外,“王妈”还帮我们把学院“考博六兄弟”中的两个学长和学院的优秀老师请过来给我们讲经验。那几次的讲座,让我们在座的所有人都大开眼界,我的考研信念越来越强。就在那个时候,我忽然明白了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明确了自己的人生规划。考中科院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

真正开始备战的时候,是在六七月份,青岛也开始热起来。教室里没有空调,只有几个风扇在头顶上转,甚至很多时候衣服都是湿漉漉的。

蹭课使我不断进步。可能大家并不是特别明白,为什么要去蹭课。我的研友打听到了大三专业课的课程表,我们几个“大四人”,每节课都“猫”在后面,重新回顾着那一些原本没有特别在意的知识点,跟老师讨论着各种各样的反应机理和物理化学定理。那段时间可以说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基础知识的夯实为我的复习省下了不少时间。

然后是我的学习计划。早上的时间我用来记忆英语单词,雷打不动每天一个小时。我会拿着本子一边写一边读一遍背。然后接下来的时间分配给物理化学,因为我的物理化学是上午考,所以我尽可能地让大脑在这一段时间内对这一门课最敏感。下午是英语阅读的练习,然后是有机化学复习,晚上是英语和政治网课,还有各种习题练习。我喜欢按照量来定计划,而不是按照时间。因为我发现自己按照时间来定计划,会让自己效率变低。一天的学习结束后,睡觉之前把完成的计划用红钩批掉,心里都会有一种满足感。

前几天整理自己的笔记,无意中翻到了自己的有机化学课本。课本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标签纸,我从来没有这样喜欢一本专业课课本,因为它记载着我一路走来的历程,忽然开始佩服起当时的自己。从开始的时候什么问题都得问研友,到后来自己能看懂,再到最后给别人讲题。那些五颜六色的标签纸,在我的考研生涯中占据着不小的分量。

现在发现,其实跨过迷茫,就会收获不一样的精彩。我的考研一共经历了三次迷茫,毫不夸张的说,每一次的迷茫,都让我接近放弃的边缘。第一次是选学校的时候,对自己能力的迷茫;第二次是九月份开学,大家都复习的很快,而自己却没有了动力,对于是否坚持的迷茫;第三次,是十一月到十二月,觉得自己复习不完,对考研结果的迷茫。

也许是与研友的相互鼓励,也许是自己不想将就,最后选择咬牙坚持。其实,每个考研的同学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迷茫期,这是普遍现象,有人咬牙挺过,有人无奈放弃。事实上,只要你能挺过来,你就战胜了你的竞争者。

考研是场注定孤独的旅程,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坚信自己的理想,越过坎坷,拥抱那颗属于自己的最亮丽的星。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82期四版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42501

作者:化学与药学院 李文哲 安晓宇 整理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