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龙舟队青岛大学生龙舟赛夺冠

时间:2017-06-25 来源:宣传部

五月五,闹端午,赛龙舟,敲锣鼓……5月28日,“中科信杯”青岛市第二届龙舟赛暨青岛大学生第二届龙舟赛在高新区中央智力岛举行。我校龙舟队以1分01秒23的成绩,夺得高校职业组22人龙舟200米直道赛第一名。

比赛共有来自全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高校共31支代表队的500多位队员参赛。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旗,震耳的锣鼓声……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响,水面上参赛龙舟齐头并发、驶向前方,飞驰的龙舟在水面上你追我赶,岸边观众不断的加油声,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预赛阶段,我校龙舟队按照平时训练方案,步步落实、稳扎稳打,取得了决赛资格。

正午时分,职业组进入决赛阶段,各参赛队伍齐头并进,不料湖面出现五级风浪。在龙舟比赛中,赛场的天气情况极其影响队伍发挥。后面的队伍乘此调整状态后直追而上。形势严峻,我校龙舟队队员们奋力拼搏,顶着烈日、扛着风浪,凭借着敢打敢拼的精神咬牙坚持首先冲向终点,将全场气氛带入高潮。

我校龙舟队成立于2014年,参加过多次重大赛事且佳绩傲人:2014“风河杯”中国青岛首届大学生龙舟锦标赛,荣获女子组一等奖、男子组二等奖;2015青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比赛龙舟赛事,获得第六名;2016年第一届“中科信杯”大学生龙舟大赛中斩获亚军。

赛场上的优秀成绩与日常的艰苦训练是分不开的。自龙舟队成立之日起,就由体育教学部张英老师和李瑞超老师带队训练。“学校非常支持龙舟队的活动,”张英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水上锻炼的场地,我们平时只能在学校的操场上进行划桨模拟练习,每个队员一周至少进行两三次力量训练,每天到操场上坚持跑步提升心肺功能。”

临近比赛,队员周末会去水上实战。水上训练比陆地练习辛苦得多,由于湖面的反射作用,水上的光照强度比平时大,即使是炎热的天气,队员们都要裹上厚厚的衣服,防止晒伤。即使如此,队员们也从未抱怨,“每位队员训练都很主动,水上训练时,下水最早、上岸最晚,大家都尽可能地争取下水训练的时间。”张英老师说道,“有时鼓手的手掌被磨起泡,也只是用纱布缠起,继续投入到训练中。”

记者观察龙舟队训练过程发现,队员们的凝聚力与团结意识极强。有队员划桨出错时,大家都是鼓励、纠正,没有一丝抱怨。训练前,队员们互相涂抹防晒霜;训练结束后,队员们互相踩背、放松。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C1501班的李可告诉记者:“训练虽苦,但大家相互鼓励、帮助,累也是快乐的。”

作者:隋晓倩 高扬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