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 专业化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时间:2019-03-07 来源:校报

编者按:根据《关于成立青岛农业大学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的通知》(青农大学工发〔2018〕40号)要求,学生工作部(处)认真组织了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团队负责人的申报工作,经个人申报、专家评审推荐,首批组建党团和班级建设等5个研究团队,确定乔磊等5名辅导员担任团队负责人。中心的任务和职责是什么?下一步该怎么做?五位负责老师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乔磊: 增强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凝聚力

2019年,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工作,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的原则,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线,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基础,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提高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水平,增强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目标,积极开展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调查研究。查找学院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改进方向,思考探索新举措新办法,真正实现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水平的提高。

二、加强理论学习。在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好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共青团员每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线,以“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学习平台为依托,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等为主要内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逐步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三、主题实践教育。扎实开展好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学习、建设和实践之中,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党员学风促进小组,教育、组织党员自觉地在专业学习、各类比赛等方面起表率作用,促进学风建设;建立“党员宿舍”,强化学生党员在宿舍建设中的职责;以党建带动团建班建,广泛开展“一帮一”或“一帮多”的帮扶活动。

五、促进优良学风。分别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主题,紧密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积极开展优良学风创建活动。


 王敬: 多维度全方位助力学生职业发展

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以服务同学认识自我、促进发展为工作重点,致力于帮助大学生发现职业兴趣、探索职业定位、提升职业发展能力,多维度全方位助力学生职业发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顺利起航职业人生。

中心日常建设发展过程中,重点做好探索职业发展全过程管理,重视职业生涯规划,形成从大一至大四首尾呼应的职业发展规划指导体系;通过设计形成《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手册》,指导学生每学期制定发展目标,强化就业准备; 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与学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等教育教学相结合;通过开展职场演练、职业发展讲座,不断深化学生职业认知,引发学生生涯行动,增强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促进其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建立畅通、优质的职业发展咨询服务渠道,帮助大学生客观认识自我,扩大朋辈良性影响,帮助学生尽快确立职业发展目标,激发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逐渐拓展大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服务内容,做好自我探索、职业探索、生涯规划、定位决策、求职技能、求职礼仪、求职心理等方面工作。开展好理论研究,总结、推广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的成功经验。不断研究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探索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途径和手段,探索就业指导服务新思路、新载体、新模式,提升服务学生就业和创业质量与水平。

李永青: 加强理论研究, 增强育人实效

大学生宿舍育人工作研究团队将紧密结合宿舍育人工作中的重点、热点话题,积极开展宿舍育人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在理论研究方面,团队将开展如下工作:一是定期组织交流研讨,认真总结当前宿舍育人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分析育人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探讨并建立充分发挥宿舍育人功能的方法和机制,提高学生宿舍育人工作的科学性。二是加强与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的沟通与联系,组织团队成员到兄弟院校进行考察交流,学习宿舍育人工作先进经验,提高育人工作理论水平。三是举办青岛农业大学首届宿舍育人工作研讨会,征集优秀宿舍管理工作论文和研究成果并集结成册;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全校宿舍管理工作人员做专题报告,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四是撰写宿舍育人优秀工作案例和育人工作研究论文。

在实践探索方面,团队将与学校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密切配合,在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以食品学院宿舍为试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育人活动,如“公寓的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等,大力强化宿舍文化建设,积极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渠道,探索宿舍育人工作的新途径,进一步发挥学生宿舍育人阵地的作用,创新我校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营造富有浓厚学习氛围且具有和谐、活力、青春的生活环境。

孙晓东: 加强辅导员引导作用 打造 “三位一体” 学习模式

学风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教学成果以及培养人才的水平。如何能够准确的把握学院学风状况、实事求是地分析学风存在的原因、积极探索学风建设,是辅导员管理工作的重点。

现在大部分大学生在中学时读书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考取大学,而进入大学后自认为奋斗目标已经实现,便存在“喘口气”的想法,对未来的人生没有系统的规划,不再把学习当成生活的重点。此外,目前很多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前,对于自己所选的专业,都知之甚少,对专业特点、课程设置、专业前景与就业状况也几乎不了解,对待专业知识,浮于表面,不去刻苦钻研和熟练掌握本专业知识。

在优良学风建设方面,首先通过编制调查问卷,了解当代大学生对于学风的定义、怎样加强学风建设等的看法;其次加强辅导员在高校学风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再次,加强学风建设规范管理,扩大党员服务范围,树立先进典型。成立以党员、积极分子为主的“学风自律委员会”、以国家奖学金、十佳大学生为主的“学风宣讲团”、以班级学习委员、成绩优秀同学为主的“学习小组”,形成“三位一体”学习模式,打造学风建设“卓越工程”。

范楚琦: 聚焦网络思政 助力青年成长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旨在立足于网络传播多元化时代,有效地利用网络媒介,为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赋予全新活力。中心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同时能够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舆论引导功能,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环节和整体的时效性。主动利用新媒体与学生群体进行交流互动,以民主、平等的理性交往姿态与大学生群体建立友好的可持续性的良性互动关系,逐渐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二是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内容建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网络思政平台的内容建设,根据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和价值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平台传递内容,增强理论观点的思辨性和学生的参与性,让学生能够在新媒体环境下感受各种思想文化的交锋,在交锋中形成正能量观念。三是立足于面对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努力发挥中心平台的带动作用,促进合作与交流。以中心为依托,与相同和相近研究方向、工作内容的辅导员、平台开展合作,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体会,为辅导员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学习实践的平台和空间,打造高素质的工作团队。

  (原载于《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77期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070310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