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时间:2017-06-13

考研人目标坚定,一往无前。成功的呼声还在耳边盘旋,考研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今年的考研大军中,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地资源管理1301班,班内37人中有9人考研成功,考研率达到24.32%,创该专业历史新高。回首考研百态,有人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他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优良班风作引导

班风是一个班级重要的标志,良好的班风对全班同学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学院从2013级开始重视学风建设,所以这一级同学的自我约束能力相对较强。”班主任秦鹏说道,“从他们大一开始,我就强调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其实更多的是希望他们提高综合素质能力,而不仅仅是学习成绩。”

大学四年,该班的出勤率一直很高,基本无旷课现象,“我们班同学的纪律观念很强,有时规定九点四十集合,基本上都是提前十分钟都集合完毕。”已经被南京农业大学录取的武华说道。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相处融洽、互帮互助,每一个小难题都有可能成为讨论的焦点,秦老师告诉记者:“不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他们的学习态度都很积极。”

班主任秦老师是同学们成长路上的“摆渡人”,“秦老师在课上要求严格,但是私下里和我们相处地非常轻松,我们都称呼他为‘秦大大’。”

大三下学期的时候,秦老师以宿舍为单位跟班级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询问即将成为准毕业生的同学们有什么计划、给出建议,张宁宁回忆说:“在我选择考研院校的时候,秦老师帮我从大学的环境条件、办学水平、竞争力、未来的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找准方法是关键

“考研最初的目的是希望自己去更广阔的平台。”已经被南京农业大学录取的武华谈起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学好专业知识是基础,其次就是高效率的准备工作,由于南京农业大学数学是自命题,我先从官网上找到复习的考试大纲和真题,然后再投入复习。”

每年伴随着考研学子的是浩如烟海的资料,土地资源管理1301班的同学们面对选择很是谨慎,同学们互相借鉴、资源共享,“遇到难题百思不得时,我也会与其他同学一起探讨,或者询问专业老师。”成功考取华中农业大学的于元芬表示,只要勤学好问,任何疑难问题都能解决。

每个班级都有一个学霸,成为同学们学习效仿的对象。考取华中农业大学时,笔试、面试都是第一的张宁宁便是这样的一个“偶像”。“我一般早晨五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学习,每天中午休息半小时。”她向记者分享复习方法,“复习要注重效率,做题不能贪多,要做精做透。比如英语,我会用一下午时间去做一篇阅读理解,然后翻译整篇文章,搞懂每一句的意思语法。”

考研的信念要坚定,不能受外界的诱惑干扰。考进中国石油大学的张梦雪说道:“临近毕业季,校园招聘是一种诱惑,看到很多同学都去应聘工作了,我有时也会羡慕,但是一想到目标,便收回目光,继续沉下心来复习。”

在司冉看来,每个人考研的方法都不一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扬长避短是让自己从考研的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的好方法。“数学是我薄弱的科目,为了避开这个弱点,我选择了不考数学的河海大学,这样复习起来就比较轻松。”

调整心态有良方

考研过程枯燥乏味,倦怠时该如何调节?

“我会用转移注意力来排解。如果复习一门科目烦躁了,便转向另一门科目的复习,换一种学习的思路来缓解厌倦心理。”张梦雪说,“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就告诉自己,比考研还要痛苦的事情有很多,一定要坚持下来。”

每个人有适合自己的放松方法,“其实常常会感到忐忑。这时候,我一般会阅读一些正能量的文章来激励自己。”司冉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她偶尔还会和研友一起吃饭看电影或者在五环散步来改变自己的心境。

凭借良好的心态和稳扎稳打的专业知识,司冉考上了河海大学,在她看来,只有心态好运气才会更好。在无数星辰日夜和清晨黄昏里,也唯有带着乐观的态度,才能走过这荆棘坎坷的考研路。
    本文刊登于《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42期,第4版

作者:赵凤 朱靓芸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