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运动的风采青春的舞台

时间:2017-05-18

4月27日,第四十届校田径运动会在五环体育场开幕。朗日晴空,运动员们的精彩角逐、观众们的热情呐喊以及幕后工作者的勤恳付出,给这个春日带来了蓬勃的生气。

紧锣密鼓,只为盛会更加精彩

开幕式上,最夺人眼球之一的当数国旗护卫队。铿锵有力的步伐、大气嘹亮的口号一直都是国护队的看家本领。

今年的国护队,除了看家本领练得更加炉火纯青,还在服装上动了些“小心思”。女生的制服沿用了之前的红色,但改成了分体样式;男生换上了长靴,制服改用了更显精气神的墨绿色,在配饰的选择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怎样让颜色搭配得更加合理,是训练之余我们最常讨论的话题。”食品工程与科学学院食品科学1503班的石思凡说。

如果说国护队的步伐是一曲激昂的乐章,那么管乐队的鼓点就是这首乐章的“心脏”。

清明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管乐队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训练。“中午时间很紧,队员们都是买饼或者面包在操场上吃,风大的时候,面包里甚至会夹杂着细沙。”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生态工程1504班的蔡廷瑶是乐队中的大鼓表演者,他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运动会开幕式了。“虽然大鼓很重,一圈圈走下来腰部很难受,但回想起那些和队友们一起坚持训练的日子,还是觉得知足与难忘。”

由200多位姑娘组成的啦啦队,淋漓尽致地向观众们展现了青春的灵动和闪耀。她们巧妙灵活地变换出“2017”、“QAU”、“HDBXDXZY”等标志,给运动会开幕式增添了一抹新意与惊喜。

在训练的一个多月里,早起的困倦、超负荷的运动量以及身上不时出现的小块淤青,都在挑战着姑娘们的意志力。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化及其自动化1601班的王馨瑶说:“老师每次都比我们先到,每当我撑不下去时,想到老师对我们这么好,加班加点地排队形,我就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老师的关怀和负责给了姑娘们莫大的鼓励,而同学间的“小动作”也让她们倍感温暖,“每天训练都会躺在草地上,起来之后背上都是草屑,但每次都有人帮忙拍掉,还有彼此之间那鼓励的微笑,都让我更有动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1603班的高先茜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排练,姑娘们表示在上场时除了紧张,更多的是自信。指导老师山美娟对姑娘们的表现也非常满意,“开幕式的成功是姑娘们努力的结果,她们不怕吃苦,这一个月的训练,我看到了她们的坚强、朴实和好学,这也正和我们的校训相吻合。”

除了这些,各个学院的方队展示也是开幕式中的一个亮点。建筑与工程学院亮眼的安全“小黄帽儿”,化学与药学院高举“锇钔钌钚锝”,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滑板、玩偶齐上阵,19个学院争奇斗艳,各有各的精彩。

(学生记者 张昕 刘美媛 方宁月 吴红景 李晓庆)

场上坚守,为运动增光添彩

呼吸渐渐变得凝重,他们弯下腰,注视着110米外的终点线。“砰”的一声,爆发力在那一刻被点燃。奔跑、纵身、跨栏,动作一气呵成。经济与管理学院软件工程1506班的王启奥跨栏时的飒爽身姿,瞬间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和100米不同,跨栏对于运动员腰部和腿部的力量有更高的要求,所以我在平时就非常注重这两个部位的训练和保护。”王启奥这样说道。

“长跑与短跑不同,一个小小的失误就会让自己与胜利失之交臂。”动漫与传媒学院编导1403班的窦晓晓已经连续三年拿下了女子3000米和3000米竞走的冠军。“如果被第一名甩开或是远远地落在别人后面,最后的冲劲就会小很多。所以我喜欢紧紧地跟住对手,让自己时刻保持警惕,这样的比赛才更有意思。”

场上的运动员们奋力拼搏,场下的观众们也是卯足了劲为他们加油呐喊。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壮汉”们奋力击鼓的样子也成为场上的一道风景线。鼓手告诉记者:“我们和运动员是一个整体,我们为运动员呐喊助威,同时运动员的努力拼搏也鼓舞着我们的士气。”

为了避免出现“交通事故”,裁判员在场上充当着“警察”的职务。对于经验丰富的老师裁判来说,多年的“执法经验”让他们从容不迫。体育部老师吕晓飞是负责标枪的裁判,“标枪的比赛比较顺利,同学们都认真遵守比赛规则,但有的同学动作不太规范,我们会提醒他们注意。”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化1602班的杨建恒第一次担任学生裁判,不可避免的小紧张并没有打乱他判决的思路。“如果只凭眼睛来看,很容易出现视觉误差。比赛时出现的一些违规现象,比如跨栏项目,有些运动员会用手推跨栏,我们就需要记录犯规的现象、号码和跑道,上交给裁判老师。”令旗,秒表,记录,裁判员们演绎了赛场上另一番精彩。

运动会还吸引了不少附近的居民,一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站在跑道边为运动员加油,“我每年都来看运动会,运动会一年比一年精彩,看到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真好。”

(学生记者 张慧慧 赵凤 孙郑杰 赵衡 朱靓芸)

场下标兵,只为健儿更加从容

管理赛场秩序,清扫操场卫生,及时救治伤员,获取第一手新闻、让同学们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取即时资讯……在这个赛场上,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在赛场,却依旧奔波于烈日之下,没有夺冠的荣光,却用另一种方式点缀赛场。

正午太阳最毒辣的时候,校学生会新媒体中心的颜亚男和许雪也依旧拿着相机在场地上来回奔走。“从开幕式结束到现在,我们一直在跟进,就怕错过精彩的瞬间。”虽然已经忙碌了很久,但他们觉得与运动员们相比,这些忙碌其实不算什么。

  同样的炎炎烈日之下,纠察队成员们身着笔挺西装,尽全力维护赛场秩序。“毕竟众口难调,有人觉得赛场秩序就得严格维护,也有人认为我们不近人情。”纠察队队员王志伟期待着“理解万岁”,希望同学们可以体谅他们的工作。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但提到自己的工作,言语之中透露出的是他满满的自豪感:“如果没有纠察队,操场秩序很难像现在这样有序,对于运动会和运动员,我们的工作都十分有意义。”

在运动场的边角上,有一顶帐篷经常挤满了人,原来,是校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在这里给受伤的运动员包扎伤口。在激烈的竞争角逐中,运动员受伤在所难免,校红十字会就扛起了“救援”的大旗。

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外包1503班的刘悦告诉记者:“红十字会不仅在五环的西南角设置了主站点,还在赛场周围设立了多个分站点,并成立了应急救护队,每4~5个人组成一个小分队,赛前早已备好装满各种药品的急救箱、担架等救护用具,同时,红十字会也提前与校医院进行了联系,做好了全程陪护的工作。如果情况较为严重,我们也会联系场外校医院的大夫,确保同学们的绝对安全。”

(学生记者 郭晓蓉 杨雪娇 王瑾 霍启航 石清华)

作者:文/学生记者 张慧慧 王银杰 图/郑金明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