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刘兴华: 扎根乡土用奋斗诠释初心

时间:2019-11-20 来源:校报

南临邹城田黄镇,西近曲阜尼山,东靠泗水泗张镇,有“一步朝三县”之称的后等齐村为山区丘陵地,土地贫瘠,水利条件差,只能种植耐旱的花生、地瓜以供村民之需,村子交通极为不方便。因为贫穷,后齐等村与我校的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兴华老师结下了不解之缘。

用行动播种——深调研,掌握村情民意

2019年4月,作为青岛农业大学第四轮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刘兴华跨越421公里从青岛碾转来到济宁市圣水峪镇后等齐村。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致力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

驻村后,刘兴华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全方位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拜访老党员、老干部,走访在外务工人员以及创业成功人士,征求他们对村庄的发展意见和建议;走访困难户,努力做到三知四清;组织各层次座谈会,实地摸清村情概况。

后等齐村驻村企业有泗水汇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圣水山谷农场。全村有246户,786人,村贫困户67户,96人,党员23人。村支“两委”由四人兼职担任。在全面掌握村情民情的基础上,在与村两委干部全面分析村庄发展现状和制约发展因素的基础上,刘兴华科学制定了帮扶计划。

用道理耕耘——抓党建,筑牢发展根基

扶贫先扶志。为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半年以来,刘兴华先后组织村班子成员到青岛、烟台、东营、济南、潍坊、临沂等地的先进村庄考察,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组织建立了党员干部每周一集体学习制度,围绕理想信念、农村法律法规、种植养殖技术等内容对党员进行学习培训。除此之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了“六个一活动”。

用汗水浇灌——绘蓝图,助力村庄振兴

要想村庄振兴,经济发展是关键。刘兴华经过广泛地调研,明确了村集体产业的发展方向。积极推动学校与泗水县共建新型农民培训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已完成建设方案论证和选址工作。充分利用村内拥有河流和水库的资源优势,与泗水汇丰农业开发公司合作,打造观光体系,养殖锦鲤和孔雀鱼,发展观赏鱼产业,推进民俗和采摘产业的发展。

为更好地建立村子与外界的联系,他组织搭建了贫困帮包村与专家之间的服务平台,积极与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接,使后等齐村结为学会的帮包村。10月9日,学会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调研对接,组织食品营养、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等领域的教授和葡萄、草莓、桃、杏等新品种繁育及果树栽培。通过专家实地考察,聚焦特色农产品功能定位,健全完善了精准有效的扶贫计划和落实方案。为加大村校之间的沟通,刘兴华构建了村校合作机制。暑期期间组织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15名师生深入村庄,开展“助力第一书记、 促进后等齐村振兴”为主题的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全村248户家庭以及个人建立并完善档案。绘制40幅乡村振兴、党建、泗水文化及传统文化主题壁画。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

为将村庄建设成为和谐有序、富有文化的文明示范村,刘兴华在后等齐村建立起了微信群,紧跟时代步伐,利用新媒体技术积极组建广场舞队、锣鼓队,寓教于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了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在圣水峪镇组织的广场舞比赛中,后等齐村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刘兴华对待工作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对待老百姓更是关爱有加。在重要节日期间,他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妇女儿童、老党员、贫困户等活动并联系、协调我校校友所在单位开展了“爱心捐赠,情暖六一”助学贫困儿童活动,为后等齐村儿童捐赠了1万元的图书和学习用品,送来了“路桥关怀”。走访贫困户和困难党员,发放米、面、油、奶等生活用品,刘兴华成为了人民群众心里的“大好人”。

经济有了发展,文化有了提升,刘兴华又开始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探索。他结合现有道路情况,制定了扩建入村主路1公里和沿河观光路2公里的修建方案,完成了路基整理工作。协调5万元资金对现有老化水利管网进行了改造,满足了群众饮用水需求。对于村庄未来的发展规划,刘兴华计划使用上级拨付的公益资金,建设后等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