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授以实践,教由法律

时间:2019-04-28 来源:校报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整个思想政治课程中,让同学们循序渐进地领会思想,学习本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业松老师一直在探索最佳授课方式,做到知识的有效输出。

课堂精于实践,案例接近生活

从怎样的角度授课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侧重哪方面才可以让学生把知识入耳入脑入心?经过数年探索,王业松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是理论精心实践化。从不同的角度讲解问题,把理论化为可操作性的行为。二是案例分析接近生活。二十九载教学生涯使王老师教学经验丰富,一些特殊的经历都成为王老师宝贵又生动的课堂资源。一些贴近大学生的现实例子都被王老师引进了课堂,每一个例子背后都蕴含着王老师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盼,更浓缩着王老师难忘而不平凡的人生阅历。三是与时俱进重管理。“作为一名老师,不能落后于时代。”王老师总是通过及时了解社会上的焦点问题,产生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再通过事件引导学生积极进行思考,大幅度提高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

学习书本,贵在习得做人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W07级1班的崔贵熙非常喜欢王老师。在专业课的基础之上,王老师所开设的所有选修课程,都被他“纳入囊中”。王老师的课究竟有何神秘的魅力,崔贵熙给出了答案:

“老师会将最新案例与法学理论结合分析,深入浅出,语言更是幽默风趣,让我无法转移注意力。一直以来,老师都以身作则,用他的善良、乐观感染着我。”若没有老师的安慰与鼓励,我不可能快速地从第一次考研失利的失落中走出,并决定换专业考法硕。”人生中遇此老师,乃是一大幸事。

王老师认为,“年轻就是该拼搏的年纪奋力拼搏。无论你的家庭条件是好还是坏,都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在王老师的看法中,作为学生,好好学习,刻苦钻研便是使命;作为青年,培养能力,肩负国家发展重担便是使命。

用爱守护,用法解读

平易近人的王老师生活中也处处为学生考虑,他主动解决大学生的课堂逃避心理、偏爱在“休闲娱乐区”放纵自己的缺点,在第一堂课就与学生作好约定教室后四排不准坐人的“严规”。不过这并不影响同学们对王老师的喜爱。

“只要你是我的学生,不管你有没有毕业,我都可以给你提供与法律相关的免费咨询。”这就是王老师对学生们的承诺。王老师还会用微信无偿、耐心地为学生回答疑问,在老师的心中,只要能帮助到学生,他都会用心去做。

“如果我的课堂中有一句话或者一个故事能对学生的人生成长造成积极影响,对我来说也是最大的欣慰。”一切为了学生,这就是王老师的初衷。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81期,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22993

作者:李楠 王溪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