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伟大里程碑———写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

时间:2017-06-25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0周年的日子。20年弹指而过,回忆起那激情澎湃的时刻,仍然令人心潮起伏。

香港是我国固有领土。考古证明,早在两千多年前的东汉时期,香港便有人居住。唐朝时期,香港就是一座颇为繁盛的港埠。清朝于1662年派兵驻扎今天的新界,并命令乡民留辫子。香港在清朝一直扮演着对外通商的重要角色。当时广州是清朝对外开放的唯一商埠,而香港是外国船只来往广州的必经之地,隶属于广东省宝安县。也正是由于认识到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英国在后来的对华贸易中一直对香港垂涎欲滴。

香港宛如一颗镶嵌在祖国大陆最南端的璀璨明珠,却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沦为英国的殖民地,从此也成为中华民族屈辱历史的见证。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后,英军于1841年1月26日抢占香港岛。1842年8月29日,战争失败的清朝政府被迫与英当局签署了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清政府将香港割让给英国。1860年10月24日,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中英签署了《北京条约》,清政府割让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地区给英国。1898年,列强企图瓜分中国,清朝朝政腐败,任人宰割,英国政府乘机向清廷提出租借新界。当年6月9日,英国驻华公使宾纳乐和李鸿章在北京签订《中英展拓香港界专条》,英国以租借为名,取得了新界,为期99年,7月1日生效。香港的边界,从北九龙再向北推进至深圳河岸,西至后海湾,使香港行政区的面积扩大了十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党和人民政府宣布不承认强加在中华民族头上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当然也包括中英签署的上述条约,主张在适当的时机通过谈判解决中英之间的香港问题。

有人会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大军南下,势如破竹,为什么不乘胜收回香港,而要等到1997年?这正体现了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代党的政治家的深谋远虑。早在抗日战争时期,香港就因为其特殊的政治经济原因成为中国共产党筹集重要物资的渠道。国民党政府退居台湾以后,这里成为中国大陆与西方沟通的重要窗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最初几年,中国政府面对百废待兴的国内经济和美国的封锁,审时度势,维持了香港的现状。也正是由于香港因素的存在,在西方国家共同对中国新政府实行封锁的情况下,英国政府通过香港保持了与中国新政府的友好关系,香港成为我国政府与西方国家联系的国际通道。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逐步实现了政通人和、经济繁荣,解决香港问题的条件逐渐成熟。上世纪八十年代,二战后形成的冷战格局开始被打破,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矛盾大为缓和,和平和发展成为世界的主流。中美关系的改善,中日邦交正常化,中国重返联合国等国际环境的改善,为中国实现统一大业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同时,随着1997年日趋接近,“新界”租期渐近届满,香港的前途也渐成为各方注意力汇集的焦点。英国希望了解中国方面对解决香港问题的态度意向。在香港的中外投资者也开始筹划、猜测香港的未来。

解决香港问题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和逐步成熟。“一国两制”构想的萌芽是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针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提出的解决思路。1979年1月30日,邓小平出访美国期间,在向美国参、众两院议员解释中国政府对台湾的主张时指出,只要能实现祖国统一,“我们将尊重那里的现实和现行制度”。这表明,在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允许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实际上表达了“一国两制”的最初构想。1982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增加了设立特别行政区的规定,为实现“一国两制”提供了宪法依据。1984年2月,邓小平在会见美国人士时,第一次明确完整地表述了“一国两制”的概念。他说:“统一后,台湾仍搞它的资本主义,大陆搞社会主义,但是是一个统一的中国。一个中国,两种制度。香港问题也是这样,一个中国,两种制度。”同年5月,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写进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简称“一国两制”。这一构想,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香港、澳门问题的基本方针。

1982年9月23日,撒切尔夫人访华,中英两国围绕香港前途的谈判正式开始了。这时候,号称"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刚刚打胜了马岛战争,从阿根廷军队手中夺过两国争议多年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撒切尔夫人带着夺回马岛的余威来到中国,本来希望以强大的气势主导谈判,但是她得到的是邓小平坚定而坦率的回应。邓小平指出,主权问题是不能谈判的,1997年中国要收回香港,这是谈判的前提。从1842年英国占领香港至今,已经整整1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33年,到1997年就是48年。我们不是满清政府,不是李鸿章,如果到时还不收回,就无法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交待。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的这场会谈,比预定的一个半小时多出了50分钟。撒切尔夫人走出来时,脸色凝重。忽然,她一脚踩空,跪倒在地上。

经过两年多的艰苦谈判,1984年12月19日下午,中国和英国正式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它正式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

1997年6月30日,中国人民经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在香港会展中心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现场,当英国国旗在这一天的最后35秒缓缓降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7月1日零点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仪式大厅的现场庄严肃穆。在电视镜头中,代表英国皇室的查尔斯王子热泪盈眶。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神情沮丧,而中国人民有多少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接下来直播的是彭定康离开港督府、中国军队进驻香港,每一个镜头都是历史性的,都激起电视前的中国人无比的自豪感和民族自信!

香港从陷落殖民地到回归祖国的过程,是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任人欺凌到繁荣昌盛、独立富强的奋斗历程。香港回归祖国,也是祖国统一大业迈出的坚实一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正是在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确立了我国面向新世纪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

现在的大学生正是出生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这是这一代人的幸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是这一代人肩负的光荣神圣的使命。回顾和纪念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将更加坚定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自己的人生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作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王仁高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