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一路向前,展翼高飞 ——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时间:2020-06-18

六月,绿树葱茏。你即将离开大学校园,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四年光阴,弹指一挥。最近的日子里,你可能怀念着在青农度过的点点滴滴,每一天每一秒,都是内心的宝藏;你可能在盘算着走向工作岗位后的薪水,想着第一个月的工资要骄傲地交给爸妈;你可能在期待着在另一所高校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也许心里还有些许紧张和不安;你可能抓住一切机会,与你的同窗好友聊感情、聊人生、聊未来,然后泪流满面说再见……

是的,你就要离开大学校园了。这是人生里最美的一段时光,因着这四年时光,你们获得了立足社会的专业技能,收获了更成熟、更完善的自我,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师生情、同窗情。

在你们背上行囊离开校园之前,很想把一些祝福送给你们。这份祝福,无关乎成败得失,而是关于“安然生活”,就把它作为送给你的毕业礼物吧!

一、学会与焦虑共存,做情绪的主人

大概,从没有哪个毕业季像今年一样特殊。由于疫情的影响,国际国内社会发展充满着挑战和未知。在大环境的影响下,你可能也会感到焦虑和紧张。从某种意义上讲,负面情绪是与生俱来的,想要完全消除它也是不可能的。

当焦虑来临时,我们经常做的事情是“外求”,希望别人给自己一点答案,似乎就可以摆脱它。然而,真正能让问题解决的,其实是“内求”。此时,我们要做的是察觉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我现在正在焦虑”,并去了解让自己焦虑的根源是什么,找到我们内在的需求和价值观,这样我们就可以调整行动去为之服务。例如,“我正在为国考而焦虑,担心自己考不上”。这时你要认识到自己在担心国考成绩。“为什么会担心呢?”因为我想通过国考,获得更好的生活。“那可以做些什么呢?”可以多准备一些复习资料,或者向之前考上的前辈请教等等。

记住:人生很长,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个人生阶段都可能遭遇情绪低谷。将注意力从负面情绪的牢笼中挣脱出来,专注于当下正在做的事情,是调节情绪的有效方式!

二、调整自我认知,发掘潜力

初入社会,很多方面都需要去适应、去学习。也许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成功”的榜样,然而,此时的你却与任何人都不同。你可能遭遇挫折、失败,也许会在职场中被训——没关系,给自己一个适应的过程,接纳自己。

你要允许自己做得不够好,甚至失败。要欣赏自己的优点,同时也要接纳自己的缺点,对自己抱以积极肯定的态度,改变脑海中不合理的信念,例如“考不上研究生我这辈子不会有光明的未来”、“找不到好工作我的人生就完了”、“因为我很差,所以我什么都做不好,考不上研,也找不到工作”等。将这些阻碍我们前行的信念拔除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掘自己的潜能和力量,每个人的身体里都藏有无限的潜力。

记住:回顾一下自己成长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是如何度过的?想三件最近发生的让你感觉有成就感的小事;找到让我们成功的内在优势,例如有意志力、敢于去尝试等等——激发它们可以让我们继续前行,获得更好的成长!

三、提升自我效能感,坚定信心

自我效能感指个体对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一行为所进行的推测与判断。自我效能感高的人会将不确定的未来,看成是一种挑战和机会,认为只要积极努力,未来就会达成自己的目标。反之,自我效能感低的人则表现出悲观甚至于逃避等消极的心理状态。因为疫情的影响,同学们今年在就业上面临比以往更严峻的挑战。但是不要担心,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们不妨认清形势、理性思考,积极应对。从自身实际出发,全面客观地认识自我,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特长兴趣、目标理想和价值观念等,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如果想进公司工作,就准备好自己的应聘简历,通过各种渠道获取更多岗位招聘信息,锻炼工作中可能会用到的各种技能。如果想考研、考公等,就要采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抓紧时间投入到学习当中。只有积极行动起来,我们才能有机会去实现人生发展。

记住:国家和地方为应届毕业生出台了一系列的就业帮扶措施,学校也提供了更多的线上和线下就业服务,而我们要做的首要一点就是相信自己的能力,树立强大的自信心!

四、提升心理承受力,直面失败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腾,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因此,在遇到失败时,我们要建立对失败的正确认知。做任何事都存在成功和失败两种结果,一次失败并不表示会一直失败,很多人的成功是建立在无数次失败的基础上的。可以说经历失败是人生的必修课,没有人可以避免。还要学会理性分析失败的原因,对失败进行合理归因。一个人越是把失败的原因归为内因,越容易在失败中汲取经验与教训,寻求新的改进。反之,越是归为外因,不受个人支配,越容易怨天尤人,缺乏自信,降低责任感。因此我们可以从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入手进行归因,例如,“研究生没考上”是因为我的学习方法不对、我的努力不够;“没找到工作”是因为我对工作的期望值太高了,等等。

记住:没有比“放弃”更糟糕的失败了。任何时刻,不要丢掉自己的理想,更不要丢掉自己。任何境遇,都有可解决的办法。想明白了,就放手去做吧!

五、建立社会支持系统,寻求帮助

良好的个人社会支持系统能给予我们情感上的支持,帮助我们摆脱现实的困境。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遇到困难时,多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和求助,可以帮助我们寻找更多的相关信息和资源,获得更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可以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获得情感上的动力与支持。

因此,不要做孤独的居者,也不要认为自己强大到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如果有可能,尽量多地参与到线下交往活动中去吧!去与你的朋友开怀大笑、分担忧愁,去爱人与被爱,体会相互信任、扶持的感觉,体会情感的美好吧!

记住:越是在信息化、现代化社会,人与人之间越需要相互配合、共同发展,也更需要爱的滋养。永远不要低估有多少人在偷偷地爱着你,你值得被爱!

毕业了,大学里的种种美好定格为珍贵的记忆。毕业了,母校对你的关爱不变,祝福加倍。愿你,以理想做帆,以奋斗做桨,一路向前,展翼高飞!

作者:学工部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张利萍 李彬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