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眼前事正是心上事

时间:2019-05-17

“笑得鲜艳,也懂泪与汗的咸涩;以苦累铺垫,还感谢上天的垂眷。”来自机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1501班的郭天凯这样总结自己的研路历程,历经的心酸与苦累化作一个简单的微笑,爬上他的脸庞。他以初试413分、复试成绩第一,最终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考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控制工程专业。“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百优学生干部”“社会实践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是他四年努力的见证,多次获得我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是他不凡能力的回报。对于郭天凯来说,眼前事就是心上事,走好眼前的每一步,期望自然水到渠成。

考研是一条孤独者的路,没有灯火阑珊,没有喧嚣波澜,如一艘小舟独自在夜幕星河里漂游。“高考后在我面前有两条路——复读与考研,我思索后选择了后者,希望通过这块跳板去更高的平台,内心的声音是我坚持考研的动力。”郭天凯说出了自己的考研初心,“我想站在更高的地方,认识更多优秀的人,见识更多未知的事情。”

“我按照城市——学校——专业的顺序进行选择,着重考察了所选学校的报录比、报考生源、专业课是否压分这三个参考指标。大三下学期伊始,我像一只无头苍蝇,不知道该飞往哪里,于是我请教学长,搜集相关经验贴,结合自身学习情况,渐渐地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郭天凯补充道,“最好找本专业的学长学姐进行咨询,提前了解所报高校的专业水平、初试专业课给分情况等,准确做好自身综合评估,以充足的准备迎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经过一番摸索,郭天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指路明灯,指引自己在夜色中前行。

“考研对我来说不仅是一场考试,准备的过程更有意义,虽然有得有失,也经历了起起伏伏,但是听从内心的声音,一步一个脚印,当自己站在光芒万丈的彼岸时,会发觉经历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郭天凯回望自己的考研路途,眉头微皱,他表示研路荆棘丛生,心态问题是头号敌人,察觉到心态崩溃的苗头时,就鼓励自己,为自己涨士气,尽量让自己免受外界的干扰,尽快浇灭心中的那团可以燎原的火苗。

李大钊曾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对郭天凯来说正是如此,那段早出晚归、三点一线的岁月就是最真实的写照。他表示克制与平衡是必备技能,明确自己的主要矛盾就是考研,其他都是次要矛盾。考研的压力不可避免,因此需要提高学习效率,形成自己的学习节奏,按照规划认认真真规规矩矩,不急于求成,不被别人的节奏带乱。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地仰望星空,不把眼前事做好,何以谈将来?

四年似乎很长,但对郭天凯来说已经接近尾声。回顾大学四年,他感慨道:“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看了自己想看的风景。学业是主战线,在闲暇的时间尽可能地经历更多的人和事。”谈到学生会工作时,他底气十足地说:“经过学生会工作的历练,我的态度更加严谨,性格更加外向,待人处事更加谦和。诚然,工作会占用时间,但在我看来工作也是一种学习,只不过不是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工作占用的时间,我会用其他时间来弥补。”

展望未来,郭天凯早已在心中勾勒出了一张蓝图,他打算在研究生阶段通过科研继续巩固专业知识,争取有更好的进步与发展。同时,他表示趁年轻多增加见识,开拓视野,扩展自己的格局,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心中的期望自然水到渠成。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82期四版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42499

作者:作者:刘阳 张蕊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