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李玉强:守初心担使命 以身作则抗疫情

时间:2020-04-16 来源:组织部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为充分展示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先进事迹,新闻网开设“榜样力量”专题,将陆续推出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报道。

李玉强:守初心担使命 以身作则抗疫情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重任在肩,越需要保持战斗状态、展现过硬作风。疫情面前,我们医护人员必须站到一线,必须以身作则、责无旁贷。”李玉强坚定地说到。

自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后勤管理处校医院院长李玉强第一时间扛起责任,牢记初心、勇担使命,以坚决确保校园安全和保障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高度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战“疫”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一名医务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

  勇担重任、恪尽职守,坚决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我自愿申请加入抗击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科学防控、沉着应战、积极应对、全力以赴、直面困难、绝不退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全校师生安全健康,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工作!”2月2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伊始,李玉强曾带领学校校医院在岗一线医务人员,一同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做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在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李玉强恪尽职守、毫不懈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郑重履行了对党的承诺。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李玉强首先展现的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的沉着和严谨。多年的一线医护工作和医院管理工作经验,使李玉强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都保持高度的敏锐和警惕,从收到上级转来的第一份疫情文件起,李玉强就果断放弃寒假和春节休息时间,提前筹划、未雨绸缪,带领校医院工作人员做好工作安排和防控预案,使学校在紧张的抗疫工作面前有条不紊,坚守住了学校疫情防护工作的第一战场。特别是在紧张的防护物资筹备问题上,李玉强多渠道积极联系药品供应商,在疫情前期就为学校争取到口罩、防护服、84消毒液等大批防控应急物资,为假期学校各项防控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物资保障。

在艰苦的疫情防疫工作面前,李玉强展现的还有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勇敢和无私。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主要负责部门,校医院担负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技能培训、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疫情防控方案修订完善、隔离观察区域设置扩充、师生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消毒培训指导、应急处置演练以及日常诊疗服务保障等工作。疫情发生后,面对巨大的工作量,李玉强同志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忠于职守、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担当作为,在大大小小的工作面前亲力亲为,在疫情面前彰显着无私和大爱。即使因为劳累血压居高不下,腰椎盘突出反复发作,也没有阻挡他冲上疫情防控一线的脚步。他用行动诠释着军人和医生的本色,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进行做出了巨大贡献。

  关心同事、热爱学生,把爱带进每个人心间

“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全力守护师生安全健康,这是我的使命,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谈起做一名医护人员的初心,李玉强不假思索地说到。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24小时,李玉强虽然对自己苛刻严格,对同事和学生确是满满的感情。

李玉强在带领校医院全体战友冲在一线、坚守岗位的同时,也不忘关心大家的健康和家庭情况。在疫情防控之初,面对初次出现的疫情,李玉强首先强调的是医务人员自身的健康和防护,第一时间组织各科室医护人员集中培训,始终强调医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在巨大的工作压力面前,李玉强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却经常劝劳累过度、身体不适的同事多休息,“有什么事我先来”成了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同时,为了让广大师生员工能够及时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确保校内一线职工和师生员工在各类海量网络资源中准确掌握必须熟悉和了解的防控知识和技能,李玉强和同事们一起,通过组织现场教学等形式,分批次完成了对全体医护人员、楼管、保洁、安保及留校学生等一线人员和在校学生的日常防护培训。
 

李玉强(右)部署留观转诊演练培训

此外,李玉强还充分利用校医院微信公众号,积极推送疫情防控宣传知识60余篇,并将学校疫情防控知识精心设计成《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将科学的防控知识及时推送给全校师生。他还结合学校实际,和其他同事一道不断研究教育培训的新方式新方法,利用学校有关平台,成功进行了面向师生的网上防控知识培训直播,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堂生动实用的防疫课堂。

  细致谋划、充分准备,确保开学校园零危险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为全面、充分做好开学前各项工作,学校制定了多个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校医院也承担着留观转诊工作方案、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隔离观察区(室)设置应急预案等方案、预案的制定工作。李玉强白天忙完各种防控培训、物资发放、发热预检分诊与应急处置、日常诊疗服务保障等工作任务之后,晚上回家之后还在积极联系兄弟高校校医院,详细了解和咨询其他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外部调研和学校实际,不断对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根据山东省高校开学工作防控指南和应急处置办法,李玉强积极参与并在校医院设立了学校“校园120应急指挥中心”,全面负责学校所有发现体温异常师生的信息接收和应急处置及信息报告工作,实现了信息接收到指令下达的一站式服务,有效减少了流转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

随着开学准备工作提上日程,为合理布局学校隔离观察区、做好隔离观察区设置,李玉强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充分利用校医院现有布局,进行合理规划,积极协调采购、配备所需物资,达到了区域布局、卫生条件、设施设备符合规范要求,切实解决了校内隔离区域床位不足、条件不到位的问题。

“作为高校医疗卫生战线上的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奋战在一线’就将是我们始终不变的战斗姿态。”李玉强坚定地说到。如今,严冬已过,四月的春风已唤醒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抗击疫情的战役也进入了充满希望的新阶段,李玉强将继续和校医院的医护战友们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护一线,等待师生们的平安归来,等待新一季烂漫的花开。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