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解新香:不尝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时间:2019-12-26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不尝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解新香这样说道。11月24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在广东海洋大学落下帷幕,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1班的解新香荣获病鱼检查、血液抽取、组织制片与鱼类识别项目一等奖。

解新香说,了解到这次赛事是因为阅读了学院发放的关于水产技能大赛的通知,由此便萌发了参加比赛的想法。因为想检验一下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实验能力,正确认识自己现阶段的能力水平,所以便下定决心去尝试一下。下定决心之后,便积极准备学院内的选拔,白天上课,晚上准备赛事项目。由于此次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没有往年的试题作为参考,所以不得不从各个方面去学习和了解,以确保做好充分的准备。获得一等奖这完全是在意料之外的,“不尝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是解新香努力学习的真实写照。

2018年我国水产养殖量超过5000万吨,占国内总产量78%以上,是世界主要鱼业国家中唯一养殖水产品总量超过捕捞总产量的国家,水产养殖业正蓬勃发展。11月22日至24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在各方支持下顺利开展,这更是说明具有海洋特色的水产养殖学产业的发展前景会越来越好。

据解新香回忆,技能大赛是在广东海洋大学主校区举行的开幕式。虽然时令已过小雪,但南国海湾之城湛江却依然暖意融融。在比赛的两天时间里,虽然广东的天气十分宜人,但是比赛的气氛却很紧张。有近300名选手在鱼类解剖与分类鉴定、浮游生物种类鉴别、养殖水体溶解氧检测、饲料原料辨识与配方制作、病鱼常规检查与鱼病识别、虾蟹类血淋巴液抽取、解剖及分类等六个比赛项目上展开激烈角逐。在各种比赛项目中,选手们精湛的技术、熟练的动手能力、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令现场的评委和观赛的企业家们赞不绝口。当被问到比赛时是否紧张时,解新香坦言:“参加比赛肯定是紧张的,但是专心于比赛项目上,尽全力把每一个步骤都做好,努力回忆学校里所学习和涉及到的知识,就没那么紧张了,而且有学院里老师的带领指导,有班级里熟悉的好友相伴,这次比赛真的是一次收获满满的挑战和旅程。”解新香还强调,这次比赛开阔了她的视野,见识到全国各地水产学界精英们的真正能力,比赛不仅是一场速度与心态的比拼,更是一场智慧和实力的较量。比赛中,选手们不仅要比快,还要比巧。如在鱼类解剖与分类鉴定项目中,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20分钟内对1尾硬骨鱼进行解剖,分离成完整的鳃片、消化道、肝脏、脾脏、胆囊、心脏、鳔、中肾等。这听起来容易,但真正完成这个项目却很难,因为鱼类在比赛前已经被麻醉了,但是因为比赛时间一点点过去,鱼会越来越“不听话”,而且在紧张的比赛过程中会对心态造成影响,但是选手们都镇静地应对着,这才是比赛带给我们的震撼。解新香说在比赛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鱼的麻醉期过去,完全就是活蹦乱跳,无法进行实验,项目本身就有难度,加上比赛时间十分紧张,她刚开始也是十分慌乱,但后来开始回忆在学校里做实验的时候,有老师的讲解和同学们的陪伴,不把实验当成任务,而是把实验当成挑战,并且享受实验成功后的喜悦,充分了解实验器材和实验步骤。她冷静下来,告诉自己要放松,做了那么长时间的准备,付出了那么多的心血,在比赛中,怎么能因为这么小的挑战让自己退缩呢?后来她一步一步的操作,变得不慌乱,不紧张。她顺利地完成了实验,不愧对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不辜负学校的培养与期待。

比赛前夕,解新香结识了一位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朋友,两人一见如故,在一起切磋交流,最后还一起参观了中国海洋大学。第一届水产技能大赛在广东举办,远在青岛的解新香跨越了半个中国去参赛,两地距离遥远,天气也相差甚多,在青岛的时候穿棉服,到广东穿短袖。另外还有方言差异,入住酒店时,服务员说的粤语根本听不懂,她迅速调整心情,进入状态,这些困难并没有打倒她。在谈到此次比赛的收获时,她坦言道:“这次比赛集结了全国水产领域的优秀大学生,通过这次比赛,既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又收获了许多理论知识,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同时也了解到了同领域的学生的水平,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便及时纠正。”最后,她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不要让自己的担心阻挡自己的脚步,勇敢的去试一试,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不退缩,勇敢去尝试正是她的真实写照,正是她的勇敢、坚持造就了她的成功。作为第一届水产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她对第一届水产技能大赛的顺利闭幕表示祝贺,同时对下一届大赛充满期待,希望它能越办越好。

解新香超越自我,勇于挑战,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最终收获了成功的果实。现实生活中,梦想只有经过努力汗水的浇灌才会结出幸福的果实。解新香不仅有自己的想法,还有为之付出努力的行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唯有努力拼搏才会取得成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