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王家祥:从平凡到不平凡

时间:2019-12-05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个人简历:王家祥,男,1971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镇,1993年考取莱阳农学院,1997年毕业,辞去县农业局分配工作,调往沂水县四十里镇农技站工作,前后在杨庄镇、许家湖镇、夏蔚镇、高庄镇等乡镇任职,现任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司法局局长,在农技站任职期间,负责农业机械的管理、组织等工作,在乡镇先后担任副镇长、镇长、党委书记等职位期间,王家祥负责党委工作,召开党委会议与党员大会。在临沂市沂水县司法局任职期间,获全国普法先进单位奖。获全国普法先进个人奖。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很多条路,有的道路平坦开阔,有的沿途风景优雅,许多人总是想方设法找一条风景优美的坦途,可到最后却是荒废了时间。其实人生只是选择题,或者说只有选择题,你必须选你所选,然后一往无前。

  ——寄语

王家祥,青岛农业大学(原莱阳农学院)植保系93级校友,毕业于1997年,辞去县农业局分配工作,王家祥被调至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镇农技站工作,先后任沂水县四十里镇农技站副站长,沂水县杨庄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夏蔚镇党委副书记,许家湖镇党委书记,高庄镇党委书记,沂水县司法局局长(现任)。

  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王家祥,出生于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镇一户人家,出身农村的的他,从小就被父母灌输着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想要走出农村,就必须要接受更高的教育,学习更多的知识。在这样的影响之下,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再到大学,王家祥的成绩名次总是在成绩单的前列,1993年,王家祥成功考取莱阳农业学院植保系,成为了农村为数不多的一名大学生。

在上大学期间,他并没有参加任何学生社团与学校组织,而是很努力的去学习专业课知识,植保系主任、植物病理学教授李宝笃,昆虫学教授顾耘,昆虫学副教授张振芳等专业课老师对他的帮助是很大的。在他们那一代,大学生物质条件都是有限的,学校每月会给同学19斤的菜票与38斤的饭票,在这种情况下,更坚信了王家祥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他和绝大多数同学一样,读书很用功,不过,王家祥谈到,他也曾经逃课出去玩,但是一般都会是那些无趣的公共课。他强调,学习的一个必要前提就是需要有一定的兴趣,如果你并不喜欢这门课程而它又不是很重要,你在不挂科的前提下是可以学自己很喜欢的或者是做更有意义的事。

网上有一段话谈到同学,他讲同学是总角之交不受世俗污染的情感,同学是没有血脉的情缘,同学是没有地位之分的挚交,同学是相濡以沫的纯洁友谊。同学在大学生活中可谓是对王家祥对帮助最大的,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让我深刻的回忆莫过于我们宿舍一起去食堂打饭,一起学习的日子,那时候的条件与现在是没法比的,现在条件好了,却没有了那时候的快乐,所以啊,大学时光是短暂的,美好的。”王家祥对记者谈到。

  选择:只能奋力拼搏

1997年大学毕业之后,因为家庭条件情况,农村出身的王家祥选择了去工作,学校分配给了王家祥县农业局的工作,因为一些原因王家祥放弃了这次工作机会而选择了向组织人事部门作出反映,重新被调往临沂市沂水县四十里镇农技站,任农技站副站长。谈到这段往事,王家祥谈到:“其实被分配的工作并不是我所满意的,那时我也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过,毕业就立刻工作到底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支撑我坚持下去的一股信念,始终都是作为一个农村人与城市人在所有条件产生巨大差距的不平衡感与自我卑微的心理落差。我最终选择了去工作,说实话,那个时代甚至于这个时代,大多数的老一辈人与少数的现代青年,都会人党政机关公务员是一种稳定有轻松的工作,是铁饭碗。”王家祥谈到。在沂水县四十里镇的农技站工作并不轻松,由于要负责农业机械的管理、组织、指导、宣传等工作,需要常年行走在田间地头,这也让王家祥更有机会和农户沟通交流,所以他清楚农户在农业生产方面的需求。

2000年,王家祥被任命为四十里农机站副站长,负责整个农技站事务。

截止到目前,王家祥人事调动任命已经有无数次,从四十里镇到杨庄镇,许家湖镇,夏蔚镇,高庄镇。从副镇长、镇长到党委书记,王家祥一路走来兢兢业业,职位所在包含沂水县西一半的乡镇,扎实的基层工作实践,近距离接触农民,让他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清楚最基本的民生问题。

  发展:农业乡村振兴

芸香科的花椒树,是一种树枝与叶片都长满尖刺的植物,花椒树的果实花椒可以作为香料,配料,中药等,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由于花椒刺多且枝条脆弱,不适合大型机械农业工具收割,只能通过人工采摘,而且北方其他地区花椒树种植量极少,所以导致每年花椒卖出的价格很高。2017年,花椒5.5元一斤,川椒6.5元一斤。2018年,花椒的价格更是达到了6元。王家祥通过了解之后,决定号召高庄镇乡村栽种花椒树,2018年,为大力促进花椒树产业发展,高庄镇政府出资30万,用于购进种苗。如今2019年,花椒的价格已经上升到了6.15元,川椒8元,王家祥负责栽种的花椒树决定,将会给高庄镇村民带来巨大的收益。

沂水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根据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永生的提请,于2019年2月28日决定任命王家祥为沂水县司法局局长。

  成功:平凡即为非凡

一位不知名的作家写过一段话:在大学,你能够很清楚看到大多数农村出身的大学生与城市大学生的区别。普遍情况下,城里人奔放,义气,洒脱,悲悯。乡下人真挚而敏感,自卑,犹豫不决,瞻前顾后。大学只是提供了一个看似可以公平竞争的平台。”

作为一个农村人,王家祥在他的人生路上做了许多选择,从当初的选择读大学,选择考公务员,从农机站到司法局。49岁的王家祥,纵观毕业后二十多载,王家祥的经历并没有令人惊艳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是是极为平凡的。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用来形容他最合适不过。

王家祥说:“我对成功的有四点定义,一是要抓住机会,二是要懂得选择,三是要善于人际交流,四是要学会独立思考。人生的机会有好多,但是,有的机会,一旦你错过了,这次机会中可能蕴含的更大的机会,你也会错过。人生许多时候并不在于你做的有多努力,而仅仅在于你是否能够抓住机遇,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机遇,就是这风。”

  回顾:四年仍有遗憾

王家祥回忆大学时光,觉得自己做得始终不够好,尽管那时自己学习很刻苦,可是之中不能够把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农实践当中,实习也好,实验也好,都只是浮于表面,并没有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在学习之余,自己并没有认真掌握一门技能,这也是自己后悔的一件事情。

在九十年代,走进大学校门极为不易,他们都是背着父母的重望,有些自己的目标,对于学习更加主动并且热爱,社会人才较少,相对的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功更加容易。如今社会,纷繁复杂,在物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手机电脑等一些科技电子产品中占据了大学生部分的时间与精力,大学生追星,购买名牌服装等种种社会现象都对当代大学生造成了一定的恶劣影响。想要成才与成功,需要付出的会更多。

王家祥有这样一段话想要对青岛农业大学学子说,他说:我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不被网络信息左右,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遇到问题时,要学会思考,对待问题要有独到的见解。在人生分叉路,我做出过很多个选择,选择是去读大学,还是工作,选择更高的研究生进修,还是承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当然这也是你们的选择。作为一个毕业二十多年的学长,我经历过很多事,当你真正面对人生选择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也会迷茫,但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考虑这两种选择的最终结果,将生存,生活,父母,情人,朋友这些诸多的客观因素考虑进去以后,做出最好的选择,然后,不要后悔。”

在谈到社团和学生组织时,王家祥开口道:“参加社团其实是有必要的,但是要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参加大学社团是你交朋友的最好方式,大学是一个平台,大学生也需要为毕业做准备,所以说在大学里积累人脉是非常重要的,广交友,交好友,积累人脉对每个人的今后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当然人脉建立的基础,是你一定要懂得交流,学会如何交流,这不仅仅会是在交友上对你产生帮助,这也将会使你今后的工作更好的展开。”王家祥希望青岛农大学子能够广交好友,在口语交流方面可以参加一些演讲与口才的社团,既可以交朋友,又可以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

采访到最后,王家祥用了一句话来总结了他的二十年他讲到:“于天上看见深渊,于无所希望中得救。所有的进步与成功都是在平凡中见非凡。苦人所不苦,能人所不能,是谓成也。

最后,王家祥希望青岛农业大学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希望植物医学学院人才辈出,更创辉煌。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