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田洪磊:以科研精神,育食品后人

时间:2019-11-21 来源: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田洪磊,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考入青岛农业大学前身莱阳农学院食品科学系食品工程专业,2003年—2006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硕士,2008年—2012年就读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专业博士。2006年—2018年就职于石河子大学食品学院,先后担任讲师兼职科研秘书、副教授、系主任、院长助理、学科建设负责人等职位。2015年—2018年在北京工商大学从事食品香精香料方向博士后研究。2018年3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十三年学路漫漫,造就食品情结

自1999年考入莱阳农学院至2012年江南大学博士毕业,十三年的求学之路,造就了田洪磊对食品专业的深厚感情。当谈到在莱阳农学院的学习经历时,田洪磊表示母校带给了他很多积极的影响。大学四年的专业积淀让田洪磊对食品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食品系王世清、栾明川等老师在专业领域的探究思路与专业素养潜移默化影响到了每位同学,那时候不仅是我,很多同学平常讨论的都是专业课程”,田洪磊如是说道,“所在系各位老师对食品专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使我充分地认识到食品科学领域尚待解决的系列问题及就业方向”。学校图书馆专业书籍、期刊丰富充盈,也给他及时了解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发展动态提供了条件。不仅是学术方面,在生活上田洪磊同样受益匪浅。“莱阳农学院塑造了我坚实的专业素养,锻炼了我吃苦耐劳的品质,大学四年军事化的宿舍管理,造就了我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和很多大四毕业生一样,田洪磊也走上了考研之路,他准备考研的方法和许多人不同,他最享受的就是每天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回忆自己的学习笔记,不断地“洗脑”从而加深自己的记忆。独特的复习方法也为田洪磊带来了不错的考研成绩。这也成为了他大学时期最难忘的事情之一。

遵从内心,选择坚持自己的初心

考研成绩尚未公布时,田洪磊也分别到青岛啤酒、朝日啤酒、山村果园等多家企业求职,但都因为缺乏工作经验而被婉言拒绝。后来,烟台开发区日冷食品有限公司被他真诚的态度和踏实肯干的精神打动愿意接收他,后来由于考上研究生并没有选择入职,但是却为莱阳农学院树立了非常好的形象,后来该公司又到我校招聘了两名同学。找工作的那些日子里,他独自一人在烟台、青岛两地来回奔波,四处碰壁,但却成为了他人生中宝贵的回忆。从事教师职业是田洪磊小时候的梦想,而大学期间培养了他对所学食品专业的浓厚兴趣,所以选择了陕西师范大学食品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在不断探究食品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同时,也圆了他从事教师职业的梦想。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田洪磊高度重视食品实际加工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并将这些问题融入课堂教学,通过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将案例串联剖析,提出具体解决的方法与策略来塑造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他认为,课堂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是食品专业教学的本质所在。课堂中以关键科学问题为故事索引,通过细致层次化、场景化逐步剖析,充分呈现各知识点对技术创新与集成的重要作用,实践中通过生产线分布格局解析,使学生充分掌握各环节的作用与原理,这是塑造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方法。

也正是因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教学理念和方法的不断探索与钻研,田洪磊在教学过程中取得多项荣誉。他被评为省级中青年领军人才,校级食品科学技术学科带头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会理事,陕西省镇巴县科技特派员。2016年还曾获得全国宝钢优秀教师称号。

潜心科研,着力食品风味改进

田洪磊主要教学与研究领域为食品风味与营养化学,从事食品风味呈现拟合与营养协同作用机制、专用调味料与功能配料制备技术研究。在他研究的食品风味化学方面,食品产业化加工中风味异化、风味品质不稳定等问题普遍存在,风味品质的变化特点、趋变机制以及如何控制等一系列问题激发了他痴迷的科研兴趣,并坚定地走上了科研之路。田洪磊认为食品科学领域科学研究必须与实际生产紧密结合,熟悉掌握当地食品产业存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在继续开展现有项目研究及教学工作的同时,及时深入企业了解实际问题也是工作重点之一。近年来,他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9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主编教材专著共6部,成果鉴定2项,2015年-2017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1项,2018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获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田洪磊表示,下一步他将会致力于食品风味品质标准化与加工技术产业化创新等前沿问题,基于区域特色食品产业,解析大宗食品加工过程中风味品质劣变机制,实施产业化加工技术创制及智能化品质评价方法与标准研究展开科研工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