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先进典型

【卓越教师】吴昊——用心教书育人 用爱润育桃李

时间:2019-06-18

“我深深地感到,教学是门艺术,永远没有明确的答案、永恒的标准;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句号,只有逗号。要想得到更大的发展,以谦虚的态度博采众长,以更高远的视野放眼未来,不论是在理念还是实践中都要让自己具有先行者的意识……”初次见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吴昊正在台上作为第二届卓越教学奖教师代表发言,她语言铿锵,神态从容,嫣然一笑,让人如沐春风。

以学生为中心,用心教学

“吴老师的课很生动,她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给我们讲一些贴近生活的案例, 来拓宽我们的知识体系。 ”提到吴老师独特的教学方式,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1502 班的傅晶依如数家珍。

温柔而不失严厉地给同学们讲解每个知识点,重点难点更是结合PPT 和视频一一给大家讲解,让大家快速理解并应用。吴老师的课堂,细腻而又多彩。 “吴老师给我们讲果蔬加工工艺学的时候,PPT 上重点难点有不同的颜色标记,每个知识点都给我们讲得很详细。讲 PPT、看视频、做实验,每一步都为让我们学得更深入。 ”粮食工程专业1502 班的吕傲男谈到自己的上课感受,对吴老师满怀敬仰之情。

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吴老师说: “在此次比赛中,我观摩了三十几位参赛老师精彩的课堂演绎,大家讲课的水平和课件制作都各有千秋,非常出色。比如,常桂娟老师亲切的教态、徐玉凤老师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谭玲玲老师标准流利的普通话、王莹老师真挚而又发自内心的教学反思等等,每个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受益匪浅。 ”此次比赛,为她今后在教学中如何提升能力、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提供了很多的思路。

白驹过隙, 忽然而已。从教八年来, 吴老师依旧保持着高涨的热情。她说,学生的进步给自己带来极大的动力,她认为,教师是一个终身学习的职业,只有不断地吸取知识和创造知识,才能更好地传播知识;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保持教学之树永不枯朽,永远年轻。

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吴老师是一个工作起来超级认真,生活中又非常随和的人。可能在别人看来,吴老师像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但于我们而言,她更是我们的朋友、知心大姐姐。她是在各方面用心地爱着我们。 ”研究生李康静这样评价吴昊老师。

玉壶存冰心,亦师也亦友。从教八年,吴老师用心去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从内心认可他们,她不仅收获了各种荣誉,还收获了同学们的爱。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将老师的爱铭记于心:毕业了五六年的学生,空闲时依旧会带着礼物回校看望老师;每到传统佳节,老师手机上总会收到学生一句句真切祝语;学生工作上遇到问题,心里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老师……诸此种种,都让吴老师欣慰而又感动。

“感谢我们的学生,感谢他们的积极参与和配合,感谢他们对老师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教与学的过程中, 学生们成长成熟了, 与此同时,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帮助了我们的成长。 ”八年里,有着无数骄傲和难忘的回忆,吴老师将它们认真折好,轻轻摆在心底。

为师之道, 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 更多的是教书育人, 立德树人,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 “感谢我的老师。教过我的老师们有可能已经不记得我这个学生,可是我永远会记得在我学习、成长的道路上,他们对我的教育和帮助。同样,也正是他们的一言一行感染着我,多年以后让我也选择了教师这个伟大又平凡的职业。我愿意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将他们的师德传承下去。 ”

“如果一个老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 ”托尔斯泰的这句名言,吴老师谨记于心,付之于行。

教研齐举,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卓越教学奖获得者,不仅要在教学方面有所建树,还要在科研事业上取得突破。

谈到卓越教学奖的取得,吴老师认为,每一次参加比赛,都是对自己的锻炼与磨砺。 “在锻炼中进步与成长,而获奖只是额外的收获。 ”吴老师提到,此次卓越教学奖的复赛和决赛正好跟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中期检查在时间上“撞车”了,一时间,自己既要准备卓奖的比赛,又要准备学院专业群中期检查的材料,时间紧迫,心里矛盾不已,一度想要退赛。而就在她犹豫与纠结的时候,学院和教务处的领导适时给予了她最大的支持与动力。 她冷静安心, 细致分析,坚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信念。最终,不负众望,谱写佳话。

她亲自参编了“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1 部,美国 CRC 出版社英文专著 1 部;主持校级教研课题重点项目 1 项,省级教改项目 1 项;发表教研论文 3 篇;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 项。

除此之外,吴老师不断探索、追求学术,曾荣获 2017 年山东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2018 年青岛农业大学第二届“卓越教学奖” ;2018 年青岛农业大学第二届“最受欢迎本科任课教师”等多种奖项。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待到桃李满目日,便是我们自豪时。 ”对同学们, 吴老师有着殷切的期望 : “希望你们都能好好学习,对自己的人生早做规划, 并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希望你们能脚踏实地,最终仰望星空。 ”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这是吴老师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的精神体现。这种无私、伟大的爱给予每个学生温暖和动力。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吴昊老师踏遍心田的每一角,只为润育桃李。 “我愿意坚持下去,将师德传承下去。 ”吴老师始终心系学子,终会盼得桃熟流丹,半院桃李半院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