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志愿者打造特色冬令营

时间:2019-01-30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1月23日,青岛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畅学世界”小候鸟国际冬令营圆满落下帷幕。在为期6天的冬令营活动中,15名中外志愿者以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以中外文化交融的教学内容,为参加此次冬令营的30余名小学员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体现出了国际范、民族风和中外情。国学经典、国外文化、趣味手工、英语口语等17门精彩课程,在提高小学员知识水平、拓展国际视野的同时,也帮助国际生志愿者提高汉语应用能力,提升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认知水平,实现了教学相长。

国学殿堂,感悟传统文化之美

六天中,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从国学经典的多个方面深入学习。唐诗、宋词、三字经轮番上阵,并借助歌谣、视频等教学方式,使学员们体味传统文化的悠久,感悟国学智慧的博大。志愿者杨文倩精选代表性古诗《元日》,在诵读理解的同时,带领学员们了解了中国古代放鞭炮、饮屠苏酒和贴桃符等传统春节习俗,将新年元日喜庆热闹、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此外,志愿者们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时政大事,播放了《建党大业》、《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等激励人心的爱国影片,为学员们讲解了五四运动的背景、历史意义和精神内涵,潜移默化地将具有民族特征和时代特征的价值追求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世界摇篮,触摸多元文化

特色文化课堂是本次冬令营的一大特色。中外志愿者为小学员们介绍了斯里兰卡、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法国等多个极具异域风情的国家典型文化。每堂国家文化课内容丰富、氛围热烈,使小学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世界多元文化的魅力,提高其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对中外文化异同的鉴别能力,受到了众多孩子们的欢迎。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国际生志愿者欧丽雅用流利的中文、生动的PPT介绍了土库曼斯坦的文化民俗。异国他乡的衣食住行文化总能吸引到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注意力,小学员们对新接触的文化习俗很感兴趣,都争相举手提问发言。此外,欧丽雅还教小学员们学习了几句简单日常的土库语,“你好”、“谢谢”,即便是简单的几个短语词组也引得孩子们连连称奇。斯里兰卡文化课中,来自斯里兰卡的国际生拉黑儒以生动的语言、激烈的问答以及别具一格的幻灯片内容带领学生走进热带岛国斯里兰卡,热带雨林、浩瀚海洋、金黄沙滩这些与孩子们生活地温带气候完全相反的世界景象深深吸引着孩子们,不禁让孩子们想要未来去好好探索一番。

 

知行合一,品行动中的乐趣

小候鸟冬令营也通过手工课堂、才艺展示、趣味运动会等方式,积极培养小学员的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协作意识。

趣味运动会与传统运动会不同,踩气球、传运乒乓球等项目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协调性,更使他们体会到团队协作的意义。“三人两足”是最吸引孩子们的项目,这是考验队友默契与速度的巅峰对决,而国际生志愿者的参与更为此添加精彩一笔,小学员与国际生之间配合默契,交流毫无障碍。大家在运动与游戏中收获快乐、加深友谊、促进成长。温暖在欢声笑语中丝丝流淌,在进行踩气球比赛中,一名小学员因为害怕气球爆炸的声音,独自躲在柱子背后,志愿者杨文倩看到后,主动上前耐心安慰他、鼓励他,小学员也最终克服恐惧,重新回到队伍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小候鸟支教活动目前已举办4期,并以国际范、民族风和中外情的特色与众多小学员“结缘”。很多小学员已经连续多次参加活动,成为小候鸟的“常客”。他们以真诚的微笑与稚嫩的语言表达出对此次国际冬令营的热爱,他们不仅学习了平常在学校接触不到的国外文化,而且结交了不同性格的朋友。

学生家长们也纷纷赞扬小候鸟多元、包容的教学内容和开放、活泼的教学方式,感谢志愿者们一周以来对课程的精心准备和对孩子们的悉心照料,每节课程的认真准备为孩子们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学习体验。

本次国际冬令营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每一位支教队员的努力。中外志愿者们表示,这六天的志愿服务是他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认识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中外朋友,收获一点课本以外的知识经验,这无疑是他们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回忆。

作者:刘璐 迟灵芝 赵孟浩 时璐瑶 徐梦圆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