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资环学院“科学土地利用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调研

时间:2018-07-17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7月14到16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科学土地利用,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团前往海阳留格村,针对我国当前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政策创新,深入农户调研土地流转与农业发展现状。

寻访沟通,感慨万千

队员们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调研中去,从农户寻访开始,与农民深入沟通家庭承办土地等利用情况,村民们也积极配合调研,认真地完成问卷填写。队员们了解到随着我国非农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城市化的加速,农民开始逐渐部分或完全摆脱农业生产,农村闲置土地的情况随之而来,因此规范农村土地流转,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的基本途径。

谈到农村集体土地流转情况时,村子中一位农民表示非常赞成这种做法:“实行的土地流转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有一定好处的,集体种植或者承办给企业以发展经济,不仅减轻我们的耕作负担,还可以增加我们的收入,村委会征收土地后会给我们一定的补贴,如果想种地会给我们一块更好的土地。"由此看来,土地流转也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多向接力,助力乡村

在通过发放问卷与沟通了解基本情况后,队员们走访留格庄村民委员会,了解乡村集体土地流转情况。留格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进虎说道:“我们村从前年开始集中土地流转,今年共集中流转280亩土地,用于集体种植,扩大种植面积,利用机械化,对发展经济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我们也会紧跟乡村振兴趋势,正确分析土地流转现状,加快新时代农村建设。”

实践队员走访留格镇政府时,通过与扶贫办主任、宣统委员车婵荣交流了解到留格村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两点优势:一是依赖于农民资产入股成立合作社,村支部发展集体经济,对农民提供指导,在程序上进行核查;二是留格村的地理位置好,有利于外资企业的快速进入,进行土地集体流转承包,推动经济发展。

及时总结,未雨绸缪

在结束四天的行程后,队员们及时进行总结,分析成果进行记录,同时讨论拟定日后的活动方案,打算继续深入与企业进行交流,并针对方案进行充分准备。

“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国农村改革的核心问题,而农村土地问题与农村、农民、农业等“三农”问题紧密相关。土地是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的资源载体和重要的生产资料,承载着农民维持生存和实现发展的两个功能。通过实践调研和宣讲,团队对留格镇区域的农民进行土地流转规范引导,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土地流转,为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本次社会实践得到了山东修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提供社会实践基金,实践队员们定会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毕瑞玉 编辑:毕瑞玉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