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园艺学院实践团情系三农 将文化深入乡村

时间:2018-07-15 来源:园艺学院

“当村里的爷爷奶奶们都笑了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我们成功了。”看到洋溢在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实践队一名队员这样说。

本着送文化下乡,丰富村民们的娱乐生活,同时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的目的,积极响应政府开展的精神文化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和精神文化脱贫“九大行动”,7月10日,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蒲公英公益服务团“园之艺”小分队走进烟台市莱州市夏邱镇郭家村开启为期三天的“情系三农,文化下乡”实践之旅。

“来来来,我们再来最后一遍”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再来” 、“来来来,我们再来最后一遍”。湿热的环境下,一遍遍的排练与商讨,队员们的衣服早已湿透。“其实我也知道,频繁的排练让大家都十分疲惫,但做好充足的准备是我们成功的关键。”队长张中岩对队员们说。为了保证此次文化下乡文艺汇演的顺利进行,队员们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我们希望能争取一切时间来排练,把最好的节目呈现在大家面前”。面对未知的场地条件,还未来得及吃饭的队员早已投入到紧张排练之中,这是他们赴烟台市莱州市夏邱镇郭家村文艺汇演之前最后的排练。

积极向上的啦啦舞、充满情感的大鱼、热情似火的拉丁,准备舞蹈表演的队员做好热身之后,踩着旋律的鼓点,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自己的动作,力求与每一个节拍契合、每一个表情到位,与队友的动作完全一致。随着音乐表演的不只是灵动的舞姿,还有队员们内心的热情。

“我们去,我们一定去。”

郭家村是一个十分注重民俗文化的村庄,乡亲们经常积极自发组织民俗文化节目演出,此次文化下乡文艺汇演不仅仅只是将文化带到乡村,更多的是为了交流,所以当队员们得知村子里有一个充满莱州本地特色的秧歌队时,纷纷表示非常希望能够在晚会上一饱正宗莱州秧歌的魅力。“我们去,我们一定去。”当队员们邀请郭家村秧歌队的阿姨们为晚会表演节目时,听到了阿姨们爽快的回答。

经过短暂的休息和对场地的熟悉,暂时的“排练厅”中传出了欢快的音乐声,吸引了不少村民在窗外驻足观望,还有几个爷爷奶奶搬着小板凳坐在了房间里,在队员们表演的过程当中,老人们时而捧腹大笑,时而会心微笑,时而小声讨论,时而热烈鼓掌。“这些娃娃们真是不错。”听着爷爷奶奶们的肯定,队员们悄悄地松了口气,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晚上8点的村广场,阿姨们正举着大花扇扭着活力四射的秧歌,队员与阿姨们积极交流,一起排练了第二天的节目,领队的阿姨说:“十分期待明天与你们的同台演出,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

“娃儿们演的,和电视里一样好。”

“咚咚锵,咚咚隆咚锵”,伴着欢快的锣鼓声,秧歌队的阿姨们迈着轻快的步伐上场,筹备已久的“情系三农,文化下乡”文艺汇演正式开始了。啦啦操与广场舞的结合,洋溢着青春的激情与浓郁的本土风情;“你看我,多么渺小一个我,因为你有梦可做”,优美的舞姿与高亢的声音完美交织,每一个字每一个音,宛转悠扬、直达人心,都表达着队员对舞台的热爱与追求。

队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郭家村的父老乡亲们喜欢上相声这个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经过稿子的反复修改和节目的不断排练,曲艺队员们怀着忐忑的心情登上了舞台。一个个富有校园文化色彩的相声小品,在不断地选角、编写、排练中,最终以最好的节目效果呈现在了村民面前,逗的村民们捧腹大笑,欢乐的氛围也吸引了附近的村民前来观看节目,晚会被欢乐的氛围萦绕。“娃儿们演的,和电视里一样好。”村里的王奶奶对曲艺队员们的表赞不绝口。

此外,晚会过程中通过腾讯空间全程直播,共获得四千浏览量,使文化下乡概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传播,积极借用网络平台,大力宣传了“深入乡村风土人情,带来一场文化盛宴”的文化下乡理念。

本次“情系三农,文化下乡”文艺汇演,用村民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不仅丰富了乡村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农民热爱本土文化的热情,同时也丰富了农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将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延伸到农村基层,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充分地共享文化艺术的发展成果。

作者:刘燕杰 编辑:刘畅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