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8-02-26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2018年1月15日至2月12日,青岛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共组织12支队伍,在多个城市地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青春献礼十九大 中国文化传世界

为践行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中国传统文化及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商英1602社会实践小分队分赴济南、烟台、菏泽等地,通过调查和随机采访的方式了解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实践小分队以传统文化为出发点,将十九大的核心内容与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相结合,向外国友人询问他们在中国生活的感想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

在济南宽厚里和芙蓉街游玩的外国友人表示,看到这里独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他们赞叹不已,对这些传统建筑物中蕴含的古典美和周边新建高楼中体现的现代美所行成的鲜明对比,产生了深刻印象。来自巴西和巴哈马的外国友人则表示非常喜爱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在中国欢度春节时,都是十分热闹,放鞭炮、贴对联、挂灯笼,各色各样的传统节日风俗,令他们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气氛。美国的实践小组队员在向当地外国人介绍了部分中国传统文化后,外国友人都表示非常感兴趣,十分渴望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走进基层群众 探访“十九大”印记

商英1701社会实践小分队于潍坊市奎文区向普通百姓和老党员进行了关于十九大的采访调查。实践小分队走进超市,按照不同年龄阶段分别采访了部分超市的工作人员,其中年龄较小的受访者表示对十九大的了解多半来自新闻,对十九大带来的影响最多是眼前直接的变化;年龄较大的受访者则表示不仅会在新闻上了解十九大内容,并且还会主动了解十九大政策和更多具体的细节,十八大以来其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都得到极大的提升,这是真真切切可以感受到的。

实践小组还走进社区、走进老党员,向他们询问对十九大的看法。老党员们表示看到十九大报告和新政策时感到十分的激动,党和国家在强大,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自己也会一直跟党走,拥护党,忠于党。

回访母校 追寻青春的回忆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中学院共有6支队伍进行了回访母校活动。各实践小分队队员回到高中拜访恩师,感恩母校在人生中重要的三年里对自己的培养。

同学们回到母校,再一次熟悉校园;走进教学楼,回顾曾经每天学习教室;走进食堂,品尝曾经每天依赖的经典美食;走进教师办公室,拜访曾经每天接触最多的任课老师。回到学校后熟悉感扑面而来,而在这里奋斗的回忆也涌上心头。他们通过经验分享、大学生活介绍等方式回馈母校,激励在校高中生认真学习,不负青春。

厉行勤俭节约 合理规划消费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中,商英1601实践小分队通过网上调查和线下问卷的方式,对大学生日常花销情况进行走访调研。成员们随机采访路人大学生,并让被采访者进行调查问卷填写。经过调查发现,大学生娱乐方面的消费尤为突出,学生们不再满足于简单的饮食和生活必需的消费,而追求更高标准、更高品质的生活。此外,网购也是大学生大量花费的一大原因,在科技和信息日益发展的现在,网购虽满足了人们的生活,却也让大学生陷入狂热消费的巨坑。

实践小分队建议,大学生要对日常开支进行合理规划,理性消费,避免盲目从众的跟风消费。

创业调查 探究创业前景

国贸1602班在青岛车站、各繁华街道等地分发500份调查问卷共涉及六个大学生创业问题,对大学生创业情况进行调查。实践小组成员对结果作出详细分析,整理归纳得出了包含大学生自身、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创业影响因素,并总结出解决方案。本次调查的意义在于探究创业前景,探讨创业未来的发展,进而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创业,明白创业,敢于创业。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各班级的积极响应下,取得圆满成功。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取得个人能力的提高,还在实践中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了与人交流能力,促进了全面发展。

作者:刘璐 花小涵 迟灵芝 万如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