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肖建做客青年教师讲坛激励青年学生向上向学

时间:2018-04-23 来源:校团委

4月21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团委与化学与药学院团委共同主办的第五期“青年教师讲坛”在学术会馆第三报告厅举办。化学与药学院肖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团委书记王海霞担任主持人。校团委副书记许颖与300余名同学们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肖建以“人生是一场修行”为题目,讲述科研历程中的点点滴滴与人生感悟,在4个小时的时间里与在场师生共同分享人生路上的喜怒哀乐。肖健以考研进入南开大学、考博进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两次重要人生转折为个人经历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了求学国内外历程中的种种人生抉择与辛酸苦辣,告诫同学们在坚持努力深造、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也要坚守家国情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此为誓,我的人生获得了诸多激励”肖建坦言道。

 

同时,肖建以“人的价值在于解决问题”作为起点,与同学们围绕“教育的本质在于塑造人的灵魂”、“当代大学生最缺乏精神、信仰、视野、格局”以及“大学生应不再局限于书本知识,应提高实践技能”等教育和人生一些关键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深刻探讨,提醒到场学生应树立远大目标、重视人生积累,应努力使自己建立宽广的人生格局与开阔的国际视野。并分享自己所理解的人生的根本意义,即“在于提高意识能量的自由度,即意识能量的纬度,每一个纬度就能看到无穷多。”

肖教授风趣幽默的言语之中无一不透露着机敏的人生智慧与严谨的科学态度,讲座全程激情澎湃,现场笑声不断,反应热烈。肖建教授极具个人特色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到场的每一位师生。

提问过程中,现场的学生均表达了对老师的喜爱之情,并咨询老师应如何解决“怎样克服迷茫的大学生活”、“怎样找寻兴趣点”、“大学生创业”、“考研”以及“怎样处理学习与交际”等问题,与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老师对学生们给予了风趣的回应,同时也告诫同学们应结合自身经历与自身实际,只有发展好自己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等价的能力才能换来合理的人脉,应注重自身的独立思考,注重考研的导师而非学校,并做到不断坚持,静心研究学科知识,才能真正成为优秀的人。

“青年教师讲坛”作为校团委打造的校园文化品牌栏目,于2016年正式开讲,一位位优秀老师将自身经历与人生智慧带出课堂,带入讲座,让更多的师生受益。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诸多教师以其深厚的文化素养与广阔的人生视野带领广大青年学生走出迷茫,引领学生做出正确的人生判断与价值选择。

作者:文/王靖平 张琴 王兰宁 图/刘子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