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 赴德州临邑社会实践服务团入村走访调研

时间:2018-07-18 来源: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

7月17日,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情系德州合作兴农,助力乡村科技振兴”科技支农赴德州临邑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临邑县德平镇王连周村走访调研。实践团采用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采集样本数据,获取第一手资料。王连周村村支书王英勇协助实践团三个调研小组开展相关工作。

入村后,实践团首先对村委会主要干部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涉及劳动力、收支等各方面。王英勇指出,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之材,理应将自己所学知识付诸实践,为三农工作贡献力量。 “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务农,自富民农场成立以来,我就加入其中,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是合作社帮助我摆脱了贫困。”

随着调查的深入,实践团了解到该村大多数农户已经加入了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高度机械化是合作生产的突出优点,省时省力,实现了规模效益。此外,村民反映从合作社购买农资要比市场便宜,大大降低了种地成本,使卖出去的农产品价格有了竞争力,真正做到让利于民。在合作社的平台下,农户定期接受农业技术培训与指导,学习科学施用化肥、喷洒农药等知识。“别说一个国家,一个人如果没有文化,什么都行不通。具备文化知识的人才必须放在第一位。”该村党员王贵亮颇有感触。但是,调查中也有村民提出合作社运营有待改进之处:希望合作社提供更全面的农业服务,完善农作物统一销售和农产品补贴、分利机制。

在村级干部的带领下,村民积极参与,调研活动顺利展开,收到了良好效果。赴德州临邑社会实践服务团将以专业的合作社知识为基础,深入剖析获得的调查数据,共同研讨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切实提高农业规模化、市场化程度,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作者:文/荆晓彤 图/姜胜男 李康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