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建筑工程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19-09-08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为帮助新生尽快转换角色定位、融入大学生活,9月1日至2日,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把握关键节点,凝聚育人合力,扎实开展适应性教育专题讲座、专业教育会等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为建工学子上好开学第一课。

  校领导温情关切,助新生融入大学

9月1日,校纪委书记刘明瑛在学院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走访建工学院2019级新生宿舍,给新生们带来学校及学院的关怀。

每到一处,刘明瑛都仔细查看宿舍环境卫生,了解新生生源及适应情况。她要求学院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好职责,进一步突出以学生为本,强调精细化管理,措施落到实处,为学生提供安全有序、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走访过程中,刘明瑛与新生亲切交谈,细心询问新生报到后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情况,询问他们入学后的感受,了解他们的住宿、生活情况,并帮助新生答疑解难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和家一般的温暖。

校领导的走访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新生的关切、关怀。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宿舍建设与管理,始终把学生宿舍作为开展思想教育、文明教育的重要渠道,作为学院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逐步探索构建了“蜂巢”宿舍育人阵地。今后,学院将继续不断深化生活指导与全面教育,以文明宿舍创建为抓手,有效推动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家长见面会,共同建家校平台

为进一步增进学院与家长间的交流与信任,让新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学院基本情况,9月1日,建工学院于学术会馆举行2019级新生家长见面会。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刘园园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唐传成,院长李秋义出席会议,学院相关领导及各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学院从专业与机构设置、各专业未来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教学科研情况、大学生科技创新以及考研等方面向家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使家长对学院情况有基本的了解。李秋义对各位家长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并且对全体新生大学生活提出展望,勉励全体新生明确大学生活目标,做好大学规划。唐传成从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管控好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各个关键环节、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并积极参加学术和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独立意识四个方面提出家校合力共同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建议。交流会期间,学生家长提出日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就业方向等问题,学院老师耐心倾听并解答。

此次新生家长见面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使新生家长对学院的各项事业,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有了更深的了解,更成功搭起了新生家长与学院沟通的桥梁,为今后的家长与学校的交流及学院人才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

新生见面会,共筑学院发展新体系

9月2日,建工学院于工程楼前举办2019级新生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唐传成、院长李秋义出席,各专业负责人、新生班主任及学工办老师参加见面会。

学院团委书记刘园园主持见面会,向新生介绍了到场的各位领导、老师。李秋义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2019级新同学表示欢迎,向大家迈入人生的新阶段表示祝贺,并针对全体新生的大学生活提出了要求:首先要有大担当、大眼界、大格局,要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其次要乐学、会学、博学,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最后,要懂生活、会生活,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成长的身心。李秋义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牢记“博学、弘毅、建业、树德”的院训,树立理想信念,主动地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致辞后,学院领导,新生班主任、辅导员与2019级新同学针对学院学习、日常管理等进行了交流。

 

  适应性教育专题讲座,学好开学第一课

9月2日,建工学院在工程楼前召开2019级新生适应性教育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工办主任车广杰主讲,学院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

讲座上,车广杰向新生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传承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密切关注国家动态,爱国不仅要有感性的表达,更要有理性的行动;二是要多参与创新实践活动,主动拓宽知识面;三是要保持良好的自控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言行一致、履约重诺、恪守诚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在安全方面,要切实注重个人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等,杜绝夜不归宿、杜绝打架斗殴、杜绝网贷等的发生。

此次新生适应性教育专题讲座的举办,使新生们进一步认真审视自己的未来人生之路,寻找自己的位置与方向,并引导新生们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迈好坚实的一步。

  专业教育会,助学生明确专业目标

9月2日,学院在教学区举办2019级新生专业教育会。新生专业教育会分专业开展,分别由学院建环专业教研室主任徐振军、工管专业负责人阮雪景、造价专业负责人张从、建筑学专业负责人于磊老师主讲,全体新生参加。

各专业负责人对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以及建筑学等专业进行介绍,对各专业人才需要具备的能力和学院培养的目标进行了阐释,并一一列举各专业的就业方向,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他们鼓励和支持同学们积极参加创新实践比赛,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学院通过举办2019级新生专业教育会,对新生熟悉自身所学专业的特点、人才培养目标、学习方法及就业方向的了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充分帮助学生明确大学目标,对新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一直以来,学院创新教育方式,始终坚持教育引导相结合,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讲座、专业认知教育等活动。今后,学院将继续秉承“博学、弘毅、建业、树德”的院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助推学院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刘园园 陈玉龙 张智堃 编辑:张智堃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