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茶闻齐鲁,实地考“茶”:十指分队再出发,探寻茶器之蕴

时间:2018-08-07 来源:园艺学院

“潍城新客造雅堂,宁心安神品茗香。白瓷青花杏黄浅,过路人间莫匆忙。”8月3日,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蒲公英公益服务团“十指”分队前往潍坊市雅惠茶器,感受茶叶的载体——茶器所承载的不一样的蕴味,领略中华茶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对茶道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理解。

静心品茗,偷得浮生半刻闲

“既然来了,那就先慢慢品上一杯茶。”。一手精湛的茶艺,一壶极好的福鼎白茶,让所有的疲乏一扫而空。大家不由自主地放低了声音,生怕扰了眼前的一切 “茶道,某种意义上说本就该是舒缓之道。只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背景下,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沉下心来去安静的享受一杯香茗呢?”刚一进门,负责人于经理便给队员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负责人向队员们讲述茶艺。

泡茶途中,聊到茶艺,负责人还告诉队员,茶艺流派众多,但粗分不外乎两类:一类以实用性为主,动作往往比较简捷,多在茶馆茶室比较常见;另一类则以表演性为主,姿态大多舒展,动作优雅节奏和缓,作为一种文化的展示。茶艺用于表演,要力求动作标准,步骤齐全。可若是讲求实用,对于一些经常泡茶的老师傅而言,无论是水温还是手法,都是经验之谈。

大观茶具,前尘失敬一杯茶

这里的茶器,不但包括平日常见的茶杯茶碗等茶具,还包括茶宠、茶画、香料、插花、音乐、茶家具等等,种类十分齐全。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茶叶推动了茶具的发展,不同品种的茶叶当搭配不同材质的茶具。其中,当前瓷器茶具主要有三大来源地,分别是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以及广东潮州。景德镇的手工技艺,德化的机械化产制,潮州的仿古制法,各有各的特色。

工作人员给队员们讲解茶具的知识。

茶具是收藏与实用兼备的一类器皿,时代赋予了它文化的气息。队员们看似是在学习茶具,但实际上探寻的还是文化。每一个泥胎,每一层釉色,每一笔,每一划,都蕴含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正如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时说的那样:“喝茶并不是只能解渴,在过程中也可以感悟人生。汤色由浓到浅,茶叶浮浮沉沉,正如人生不断拿起与放下。”

一路介绍,工作人员也情不自禁的感慨:“时代在变化,从前这些都是宫廷里的东西,如今却像燕子一样飞入平常百姓家了。”

茶路漫漫,要创新更要传承

“一器成名只为茗,悦来客满是茶香”,在负责人颜潇婷的引导下,队员们又来到了坐落于白浪河湿地公园河畔雅静茶事。一张方桌,一把小壶,几盏清茶,让队员们体会到了茶事内蕴含的那种 “方寸之间便是修行”的淡然。

参观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了一个画着小猪佩奇的青花瓷杯。传统的手法,传统的工艺,结合的却是现代元素。“什么叫创新?这就是创新。”于经理对队员们说。“如今不少茶室茶馆,都会在室内播放一些或古典或禅意的音乐,它们大多是由古筝跟古琴演奏的。除了音乐外,有的还加入了香道、花道等等,相互融合,才成就了当今的茶道。他告诉队员,当下我们并不缺少创新,而是缺少对文化真正的传承。

在传统工艺中,结合现代元素产生的“小猪佩奇”杯。

在谈到阻碍当前茶器行业发展的问题时,于经理诙谐地说:“当前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就在于人民日益提升的精神层次追求和羞涩的钱包之间的矛盾。” 好茶贵,好茶具更贵。好的茶叶茶具,目前仍属于一种高端消费人群的高端消费品。日常招待茶,几乎达不到那个标准。对商家而言,文化是为了赋予载体价值的东西。茶具也好,香料也好,插花也好,都是商品。他们宣扬其中蕴含的文化,但其中真正代表的东西,反倒是鲜有人知,造成了文化借着销售买卖的手段去发展的现状。

最后,于经理对队员们说:“真正懂茶、会做茶的人是那些老师傅。在南方,茶就是农作物。如果把玉米小麦也看做是文化,那我的父辈,田间劳作的那些农民们,他们也是大师。”正像他说的,是需求赋予了作物以价值。现代赋予了茶以文化气息,所以他们成了匠人。但随着一代匠人的逝去,许多工艺却随之失了传承。

文化在复兴,茶路还很长。如今人们逐渐开始向往慢节奏的生活,作为茶学专业的我们,是否也应该撇去浮躁,放下试图靠创新一鸣惊人的想法,静下来好好想一想如何将我们的中华茶文化中传统的东西继承下来并且发扬光大呢?

作者:刘燕杰 编辑:于英超 刘畅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