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回望峥嵘岁月,重拾红色经典

时间:2017-08-11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回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感受新时代下红色精神的崭新意义,青岛农业大学“追溯红色情,献礼十九大”社会实践队走进济宁市金乡县羊山古镇,调研羊山镇红色文化,探寻鲁西南战役产生的深远意义,领悟新时期红色文化被赋予的内涵,向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献礼。

走访参观,弘扬革命精神

为深入了解羊山古镇红色文化,社会实践队前往羊山古镇徐楼村走访当地革命老兵,为他们送去油、米等生活必需品,为他们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倾听他们的故事……

走访过程中,实践队拜访了退役多年的革命老兵——刘爱山,刘爱山向队员们讲述了他七年的当兵经历,“风雨无阻的训练,善良的村民,情同手足的战友……”回忆起过去的种种,刘爱山仍然斗志昂扬、满怀激情,一个又一个故事从他的口中娓娓道来,湿润了他的眼眶,更是感动了认真倾听的队员们。

作为一名革命前辈,刘爱山为实践团队讲述了他幼年时,羊山镇发生的最大战役——鲁西南战役,“我印象最深的是家里的土房子上多了两个机枪眼。” “后来,听长辈们说,战争结束后,村子里真的是血流成河,光尸体就用了两大牛车。”

刘爱山54岁时,羊山镇镇政府为纪念鲁西南战役建立了烈士陵园,作为一名军人,刘爱山对为实现革命胜利光荣牺牲的战士饱含敬佩之情。“我经常和战友去吊唁这些革命战士,虽然里面都是些无名战士,但同样值得我们去尊重、去缅怀。”

拜访完老兵后,社会实践队前往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和王杰纪念馆,在导游的讲解下,队员们深入了解了鲁西南战役的历史,重温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深入调研,找寻红色记忆

鲁西南战役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关键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革命烈士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两不怕精神更是金乡人民宝贵的财富,是当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推动力量。

为深入了解羊山古镇红色文化普及情况,社会实践队员们就当地人对红色革命文化、鲁西南战役及革命烈士英勇事迹等的了解程度展开调查。根据不同主体受教育程度的差异,队员们采用访谈和问卷的形式进行调研。

发放调查问卷过程中,社会实践队员们和当地村民认真交流,对于村民不懂的问题队员们及时给出解释,并认真倾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及时做好记录。当地党员也积极参与问卷调查,向队员们讲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与当地经济的发展情况,实践队也就调研过程存在的问题做了更深层次的咨询和了解,及时调整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方向。

贯彻落实,献礼党的十九大

实践队每天除了调研以外,还多次与当地党员在鲁西南战役纪念馆一起学习党章党规,向优秀党员学习他们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精神。

张桥村是唐口镇的模范村庄,在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村委书记魏令春带领张桥村三十多名党员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参观革命遗址,就如何弘扬羊山镇红色文化、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展开讨论。“我们村党支部会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规党章,贯彻落实‘两学一做’教育。”魏令春告诉记者,张桥村一直以来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老党员在群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全面提高年轻党员的党性意识,发扬红色文化,带动全村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道路迈进。在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的同时,实践队员不忘缅怀先烈,与金乡县司马镇夏楼村全体党员一同缅怀先烈,向革命烈士表达自己的敬佩之情。

在各个革命遗址,除了党员,来自全国各地的暑期夏令营团队也前来感受红色文化,小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和王杰纪念馆,通过开展“我是小小特种兵”和“熊孩子探索研寻”活动,让更多的小学生了解红色文化与革命事迹,在实际行动学习历史文化,感悟红色革命精神。

回望峥嵘岁月,重拾红色经典。青岛农业大学“追溯红色情,献礼十九大”暑期社会实践队调研羊山红色文化,领略革命魅力,追溯红色情,献礼党的十九大,并结合专业知 识提出了推动羊山红色文化发展的可行性建议,彰显了新时代下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