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建工学子开展“筑梦高岩”支教活动

时间:2018-07-11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为积极响应“三下乡”号召,丰富农村儿童课余生活,助力新农村建设,7月9日开始,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筑梦高岩社会实践团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石井镇高岩庄社区开展“我有一个建筑梦”主题支教活动。本次支教活动采用调研、支教、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高岩村村民和孩子们参与其中。

  筑梦高岩社会实践团队全体队员合影

积极讨论——前期准备增趣味

团队于出发前召开了准备会议。会上,团队成员汇报了各自的备课情况,为提高此次教学宣讲的趣味性,成员们再次确定各学科的教学安排,调整部分学科的教学计划,并一起学习了教学指导书册。同时,会议上通过分析调查人群年龄、身份等特点,明确此行的调研计划,制定调研目标,确认各成员的调研任务,通过讨论一起了完善调研内容和方法。经过讨论,成员们大体制定了实践活动行程安排。

8日,实践团队正式出发。路途中,队员们热情讨论备课心得,交流个人对此次实践的想法,逐步完善各个学科的教学课程和教学目标,做好实践的最后一份准备。经过两次辗转,团队到达石井镇,高岩庄村村委会的热情接待,并带领团队参观村委,阐述村中大体情况。团队队员通过村委成员详细询问村庄的经济文化发展情况、发展现状和各类政策,为下一步宣讲、调研的深入展开奠定基础。

  实践队员准备调查问卷

“击鼓传花”——团体辅导促认知

筑梦高岩团队以“我有一个建筑梦”为主线,通过团体辅导等方式,了解孩子,鼓励孩子勇敢表达自己。团队成员以“击鼓传花”游戏为切入点,增进认识,团结彼此,孩子们都积极认真的参与进来。

随后,团队成员带领孩子做了“吸引力”、“老师说”等团体辅导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与团队成员渐渐认识,感情逐渐升温,成员们更好的了解孩子们的需求,为后期的支教活动打好感情基础。

  团队成员示范游戏规则

“感恩的心”——手语教学知感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教会孩子们懂得实现我们的自我价值、学会感恩,团队成员们以感恩为主题,开展了《感恩的心》心灵手语课。手语课是一门有趣并且能够引起孩子们思考的课程。每一个柔美又有着特殊含义的手语动作都蕴含着对残疾人的关怀,因此也更能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和珍惜。

课堂上,团队成员向孩子们介绍了感恩的心的背景故事,与孩子们一起演绎手语舞蹈《感恩的心》。成员们通过内涵、意义等方面,联系实际向孩子解释何为感恩、为什么要感恩。针对孩子们的问题,成员们一字一句进行解释,大家学习热情高涨,现场歌声高扬,气氛热烈。

  团队成员为孩子们表演手语

据手语培训团队成员介绍,支教期间会不定期为孩子们开设手语培训课。其中团队成员王慧瑾说:“孩子们在这里,见识的有趣的东西少,我们想通过开展手语培训课来丰富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的爱心,教导孩子们学会感恩,并以此来呼吁全社会关爱儿童。”

在高岩庄村一天的支教活动中,团队成员们还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村中文化建设方面存在些许问题,成员们将会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通过课堂宣讲等方式不断提高孩子们的课堂趣味性,并将经验运用到后续活动中。此次调研支教宣讲以“我有一个建筑梦”为主题,密切结合青年大学生“三下乡”号召,在助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培养责任感。

作者:杜超群 陈玉龙 王慧瑾 编辑:杜超群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