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夕阳再度红,红色薪火传 海洋学院实践团队访敬老院纪实

时间:2018-07-19 来源:海洋学院

7月6日,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养1703班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并调查老年人情况。团队冒着酷暑赶到了位于城阳区惜福镇的青岛金大地博爱养老院。

一隅清净养老处,酷暑难退赤诚心

7月的天气已有酷暑的雏形,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让队员们汗如雨下,颠簸的旅途中屡有晕车发生,尽管如此,却没有人放弃这次活动。汗水滑过脸庞,随着步伐跌入尘土,一幢散发着阳光味道的黄色小楼出现在我们眼前。

青岛金大地博爱养老院是一所经青岛市城阳区民政局批准建立,集养、护、医、康四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模式综合养老机构。青岛金大地博爱养老院以“用心服务追求完美”为服务宗旨,秉承“服务永无止境”的服务理念。外表其貌不扬,内里别有洞天。拐入养老院大门,入眼的便是一座郁郁森森的小院子。虽小,却十分精致。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老人集中居住的A区。

养老院中,住着不离不弃的夫妻、平凡朴实的老人、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师……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增长了我们的知识和见闻,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生的美好与难测。

一位退伍老兵拄着拐杖,在我们的陪伴下回忆了青春,讲述了那段炮火纷飞、峥嵘铿锵的岁月。在老人有些颤抖的声音下,同学们眼前浮现出一幕幕荡气回肠、动人心魄的情景,深刻的了解到当年战火的残酷和军人的赤诚。

另一位退休老师则随机提问了我们对时政、专业的了解和掌握情况,并一一指出问答中出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让我们受益匪浅。一对夫妻则描述了他们相识相知的过程、婚后生活的点点滴滴,使我们对感情的了解更深一层。

愿分子女忧,孤枕难安眠

在与老人的交流中,我们发现了老人们有以下特征。首先,大多数老人因为子女忙于工作,自愿要求住进养老院,以减轻子女负担。过半数子女探望频率为一月四五次,极少数探望次数小于每月两次。而且多数老人居住在养老院附近,并希望家人多来探视。然而,我们也在交谈中发现部分老人精神生活空虚,融入养老院生活较慢。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向养老院负责人提出了丰富老年人娱乐生活、提高老人参与活动积极性等意见。

情深难舍相别离,夕阳相伴入归途

踏着夕阳,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养老院,离开了那群可爱可敬的老人。正是“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阴”。老人们年岁已大,却仍保持着赤子之心,向我们传达了正能量,教会我们以赤诚之心面对生活。

作者:李琳 孙平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