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学校开展2018级新入校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时间:2018-09-05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9月3日,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议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第二报告厅举行。2018级全体新入校研究生参加了培训会议,会议由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白连万主持。

为提高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提高学生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实验室管理处、研究生处邀请了化学与药学院副院长吕海涛教授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高级实验师王至秋,为大家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和《实验室用电安全及通风系统使用》的报告。

首先,机电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至秋介绍了实验室用电安全知识。王至秋引用一则新闻,并结合我校实验室特点,从人员和财产安全两个方面讲解了触电的本质和触电的原因,以及如何避免实验室用电危险情况的发生。随后,王至秋通过大量图片资料,直观展示了我校实验室通风设施布局、楼顶风机控制原理和风机控制方式,并且结合构造控制方式教给新生如何正确使用通风橱,确保实验效果和安全。化学与药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委员吕海涛教授介绍了我校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常识、影响实验室的安全因素以及如何做好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吕海涛重点以国内外各大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为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因安全意识淡薄、不规范实验操作等原因造成的严重后果,进而强调了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的重要意义。最后吕海涛还强调所有学生要关注实验室安全设施的摆放位置,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面对危险时能够正确处理。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通过发放《青岛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邀请专家对在校研究生全部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做到实验安全教育工作无缝隙覆盖,无人员漏训。目前,学校正在试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考核实验室安全知识,进一步普及全校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作者:实验室管理处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