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倡导“绿色农业”,青农学子探寻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新思路

时间:2021-01-29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1月13日至20日,为响应“绿色农业”号召,探寻乡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新思路,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农药安全推广调研团在山东各地乡村开展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实践队队员们立足于专业知识,聚焦农村环保问题,为农业工作者科普农药知识。

中国是农药使用大国,农药在农业生产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长期以来,农药控制农作物病虫草发生危害,保护农作物安全生长,提高农作物产量,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农药包装废弃物已成为了人类又一个不可忽视的农业生态污染源。探寻农药废弃物污染源头,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方案,是目前完善“绿色农业”的关键一步。

为更加明确地了解当地农药废弃物包装的回收情况,队员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随机采访、造访农药销售处等方式收集调研数据,并对所得的所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从事农业活动的人员普遍年龄较大,对科学使用农药的了解大多来源于农药销售处工作人员的介绍及农业频道的报道,对喷洒农药时的防护措施已经相对了解,急需更为专业系统的安全使用农药方面的培训。另外,绝大多数农业工作者期待国家制订和完善关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其回收措施相关的法律法规,渴望了解更多的“绿色农业专业知识”。成员们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专业知识并查询大量相关资料,探寻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1月20日,队员们在各地对农药科学使用知识与解决目前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实用方法展开进一步的宣传。

通过开展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不仅了解到了山东农村农药包装回收处理的现状和问题,还提高了农业工作者对于科学使用农药的认识。但山东各地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处理方式还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队员们期待未来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与“绿色农业”发展模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队员在向村民请教当地农药使用方法

图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在农田中的遗弃情况

作者:图/陈启迪 李世清 文/王颖 单位审核人:韩强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