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太阳花”先锋队支教心语:情寄山区 心系未来

时间:2014-08-04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太阳花”支教队于7月21日至8月2日到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宋庄小学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受得到了当地学校和教育部门的重视和支持,队员们在此次活动中也是满载而归。

支教 大山外的梦

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宋庄小学是周围近十几个村子中唯一一所小学。家住山亭区的我,很早就了解到了这个情况,直到我大一暑假,跟着学长学姐们一起奔赴西七里河村外、大山脚下的宋庄小学。在这里,作为音乐老师,一首《大山外的梦》,让我的眼睛红润……

 

启程 同样的理念

八位兄弟姐妹们一起走过了一年的大学生活,有着共同的语言、兴趣、爱好,有着共同的理想,斗志昂扬,处处彰显着大学生的青春活力。7月21日,“太阳花”团队在青岛农业大学主楼前起誓出征。为了同一个理想,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方向,我们携带着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共计11箱物资,包括8箱读物,3箱学习用品、衣物等等累计8000余元的捐赠品,历时近10小时到达宋庄小学。

从收到团委通知、成立统筹小组、集体商讨制定方案,到申报立项、前期准备、后期总结,我们8位队员,齐心协力,意志坚定,克服了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

大家有着同样的理念:针对山区里每个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打开心灵之窗,变得自信、勇敢和坚强。

因材施教

7月23日,“小太阳”暑期班正式开课。第一天“小太阳”开课就有很多孩子来报到。孩子们内向、文静,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甚至自我介绍的声音都很小,很多人甚至说不出话来,但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现出对知识的渴望。作为老师的我们,第一天就感受到了任务的艰巨。但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一群优秀的队友和一个不甘落后、勇于挑战的队长!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依据专业特色,结合山区孩子所匮乏的知识,开设了园林环保、植物识别与保护、压花美术手工、音乐舞蹈、体育、科普、动漫、朗诵、主持、英语、安全知识等特色课程。

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

在工作中,我们保持着严肃、谨慎的态度,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整个团队在活动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讲义,筛选课程资料,试讲,大家精益求精,预测种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和寻找最佳的应对措施。在下乡过程中,白天我们上课,和学生交流,中午老师们批改学生的日记和作业,傍晚走访,晚上进行一个小时的总结会议、队员分享和交流,解决每天遇到的问题,因为我们的目的很明确:我们的活动要有创新、有效果。我们的宗旨是:一切为了学生!

情系山区,关爱贫困孩子

在忙碌的支教生活中,我们带去了爱心,看望了家住在徐庄镇华东村山腰上的庄霞一家人。代表爱心人士捐赠给小庄霞衣物、学习用品等。同时,对于另一个小朋友张慧也给予了帮助与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两位孩子争取到了社会扶助基金。

挥泪离别,我们一起走过

最后一天的闭幕式,所有积蓄的情感沸腾了。学生们在台上手舞足蹈:小品、相声、舞蹈、歌唱、诗歌朗诵……孩子们勇敢地站上了舞台,自信的笑容,铿锵有力的声音……这就是我们带给他们的成长——自信、勇敢和坚强!

12天的“三下乡”活动已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困难,但在大家的相互帮助和共同努力下,也都一一得到解决。其中的辛酸与感动,我们会保存在记忆中。不仅孩子们得到了成长,我们也取得了丰厚的收获。然而,这一切并没有结束,我们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记忆,带着感动与思考起程,去探索更加广阔的生命长河!

 

7月29日,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太阳花”服务社会先锋队和宋庄小学联合举办了宋庄小学暑假支教班文艺汇演暨捐赠仪式,支教队员们将8箱课外读物及3箱儿童玩具衣物学习用品等共计十一箱物品发到了支教班全体成员的手中。宋庄小学校长和支教队队长分别代表宋庄小学全体老师、学生们和园林与林学院支教队互赠了题为“高山流水,友谊长存”、“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锦旗,并为支教班表现突出的孩子们颁发了奖状。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舞蹈、歌曲等节目,现场气氛热烈。

作者:汤新 赵炳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