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农学院特色品牌“六禾”文化,点亮支教之星

时间:2018-08-18 来源:农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聚焦农村现状,助力精准扶贫”实践团于7月16日奔赴枣庄市山亭区深入开展“三下乡·千村行动”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实践能力,

实践团自2013年成立,赴枣庄山亭西七里河、红石嘴等村不间断开展支教扶贫调研活动,五年来,队员们发挥专业优势,帮扶贫困农村,激发了服务三农的热情,同时提高社会对三农的关注,让爱暖遍山亭。

本次社会实践“愿禾实践服务团”的支教以学院特色品牌文化“禾文化”为主线,为山亭区西七里河村的孩子们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教特色课程,有效发挥了文化育人的功能,成长为学生活动的有效载体、辅导教育的有力保障、学生情感的有益寄托。

“聚焦农村现状,助力精准扶贫”实践服务团,提高社会对三农的关注,让爱暖遍山亭。通讯员 王冠颖 摄

禾之愿禾:端正价值观念,实践之中提升自身素质

7月16日,农学院“愿禾实践服务团”一行共有二十二人,全员奔赴枣庄市山亭区。

出发之前,同学们为实践做足充分准备,定期召开会议商讨实践事宜,将任务细致到每一天、每个人。实践过程中,大家相互帮扶,共同进步,二十二个向上青年在最烈的日光下,一起走过最漫长的道路,一起度过最快乐的时光。

为支农过程中,队员们在山上为寻找劳作的村民为翻越崎岖的山地互相帮扶。通讯员 王冠颖 摄

禾之乐禾:笔绘四格漫画,黑白灰间挖掘思维潜能

“乐禾”四格漫画主要以四格漫画为主要构成元素,通过可爱的漫画人物、诙谐幽默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小故事记录着实践生活的点点滴滴。

乐禾课堂上,孩子们全情投入其中,队员们鼓励他们用自己的艺术创造快乐。“老师你看我画的好不好看?”小彤拉着队员的手问道,在她的纸上是一颗挂满了苹果、橘子、香蕉和火龙果的树。在涂涂画画中,他们用小手和颜料涂抹出五颜六色的梦想,表达着自己对世界纯真无邪的理解。

队员创作的乐禾漫画——枣庄实践行,四格漫画形象的描述了队员与孩子们相处的支教生活,小小的铅笔记录的是珍贵的回忆。

通讯员 王冠颖 摄
 

禾之润禾:徜徉文学书海,字里行间悟出人生哲理

“愿禾”实践团支教开展了“润禾”读书课堂,就王者荣耀的各个角色向孩子们讲述游戏中英雄人物的历史故事。课堂上,队员们结合人物在游戏中的定位以及他们的作用和技能,详细地比较游戏给这些人物的故事背景和他们真正的历史背景。

白起不是22世纪带着铠甲的软弱战士,而是战国四大名将;花木兰不是撒娇谄媚的花瓶,而是替父从军的战士;蔡文姬不是无知的小孩,而是已经消失的大才女;程咬金不是野蛮霸道的臭流氓,是聪明的隋末将领;嬴政不是梳着白头发的小混混,而是统一六国的枭雄;孙悟空不是玩家口中所说的普通猴子,而是吴承恩笔下一个影响全世界的传说......

在古代,中国的文化让全世界为之疯狂,而到新时代,中华文化必将再次在世界辉煌绽放。支教队员通过详细列举李白、诸葛亮、曹操在游戏中被错误设定的故事背景,向孩子们介绍他们的一生,他们的奋斗经历、遭遇的挫折,希望孩子们远离网络游戏,多去了解他们在历史上的地位,用一生去体悟他们所达到的成就。

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历史人物的事迹,他们与队员不断互动交流着,气氛非常浓厚。通讯员 王冠颖 摄

禾之心禾:体会无声手语,游戏之余温暖心灵深处

花开无声,手传温情。手语,是温暖人心的一种沟通桥梁。“又是你的面孔,带给我的笑容,在我哭泣的时候......”心禾成员们为同学们带来了手语表演,在曲婉婷《没有什么不同》的音乐里,孩子们更能感受到手语的魅力。队员们满怀热情与决心,现场教给孩子们《虫儿飞》的手语,让大家在活动乐趣中感觉到集体温暖。

孩子们手上的每一个动作,都像是他们对未来无声的祝福,希望他们能够坚定不移地向更宽广的世界前进。心禾,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团队;心禾,撑起了一片爱心蓝天。

孩子们《虫儿飞》的手语表演,他们用自己的双手献给无声儿童的世界一片光明。通讯员 王冠颖 摄

禾之韵禾:热爱艺术生活,文艺娱乐散发精彩活力

舞动青春,聆听梦想。培养有理想并热爱艺术的人是韵禾艺术团坚守六年不变的初衷。韵禾小课堂上,队员的歌声赢得孩子们的热烈掌声。让大家体会韵禾艺术团的激情与个性。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大家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实践如火,点燃真我。他们活力四射,他们激情昂扬,他们在用实际行动履行他们的使命。“韵禾”带领大家一路高歌!

队员教小朋友们吊嗓子,他们笑得合不拢嘴。通讯员 王冠颖 摄

禾之稼禾:定下一年之约,一封信函连接实践之爱

虽说追随科技,接轨时代,但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大家仍不能忘记信函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它不仅是传统文化的见证,更是“从前慢”那个年代最典型的例子。嫁禾团队令孩子们在一张张整洁的信纸上,用稚嫩的双手写下自己的理想以及为之奋斗的原因。

全体队员们与孩子们定下一年之约,在一年之后的今天将孩子们写的信寄回,愿明年的他们依旧笑得灿烂。

小小的信函,承载的却是孩子们大大的梦想,一年之后的你们会更加积极向上!通讯员 魏庆洋  摄

“六禾”课堂结束了,在支教的最后一天里,队员为西七里河村奋斗班的孩子们举办了结业典礼,一张张奖状的背后是孩子们的辛勤与努力,一张张笑脸背后是队员们的准备与付出。一年之后,会有另外一批大哥哥大姐姐来给他们带来欢乐,希望一年后的孩子们比今年的自己更加努力。

队员们为小朋友们颁发奖状,鼓励他们来年继续努力,好好学习,孩子们因此开心不已。通讯员 王冠颖 摄

作者:图文/王冠颖 编辑:王冠颖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