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探访聂家庄泥塑,寻缘历史非遗文化

时间:2017-07-17

增进对传统泥塑文化的了解,为增强对非遗文化的的认知,7月16日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高密三绝,寻梦非遗”实践团来到山东省潍坊市高密聂家庄进行泥塑文化的寻访,实践期间参观了泥塑文化展馆,并与泥塑文化传承人聂鹏进行了详细交谈。

观泥塑展馆,赏非遗魅力

一个个生动的脸庞,一个个威武的身躯,让实践团队员眼前一亮,会叫的泥老虎,更是让大家惊叹不已,好奇的实践队员便迫不及待地寻求其中的原理,聂老师也给出详细解说。一时间,学生们对泥塑产生强烈兴趣,泥老虎的叫声充满展馆,一张张精美的照片,一段段精彩的视频瞬间诞生,参观结束后,聂老师还给每个队员一个小泥塑作为纪念。

知制作过程,晓历史发展

参观完泥塑展馆后我们跟随老师来到家中泥塑制作地,在老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泥塑制作的土采用的是聂家庄的黄黏土,而且仅有此土可制作出良好泥塑,泥老虎的制作可以总结为“模具为辅,手功为主”。聂老师现场为我们演绎了简单的泥老虎制作,泥老虎制作完后还要进行细微描绘,聂老师告诉我们,随着社会发展,手工艺品层出不穷,为了将泥塑手艺传承下去,创新是必须的。介绍完其制作过程,聂老师又向我们讲解了其历史过程,经历了历史的洗礼,泥塑逐渐成为一种人们谋生的方式,聂家庄家家户户都可以制作泥塑,说到这,聂老师脸上不禁露出自豪的微笑。

一下午的交谈和亲手制作让队员们受益匪浅,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先辈留给我们的文化财产。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扬下去,是传统手工艺不再仅仅是教科书和博物馆中参观的文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