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我将知识带给你:最是国学能致远

时间:2017-08-07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巍峨静立的大山深处,有一群稚嫩的孩子,用纯真守望着平凡的岁月,用梦想支撑着艰辛的生活。从7月15日到7月30日,十五天的支教之行,我们将国学文化带进了大山深处。细数经典,传承国学,我们希望用文化的风吹开大山沉睡的心灵,让国学为梦想致远。

  国学行,少年情

7月15日,伴着一路滂沱的大雨,经过几个小时颠簸的山路,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筑爱圆梦服务团怀抱着希望,再次来到了涝岭希望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经过较长时间的前期准备与沟通了解,山区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较少,接触面较为局限。于是实践队员依据山区教育现状,在充分总结去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秉承传承文化的赤子初心,发挥专业优势,将“诗书乐礼”传统文化带进课堂,帮助孩子们进行“厚德亲孝顺”传统美德素质拓展,同时,根据孩子们的文化习惯养成现状,将晨读、午餐仪式设定为每日活动,让国学得到真正的传承。

7月17日,“童蒙养正”国学夏令营正式开营。清晨六点,孩子们便伴着晨曦早早来到了学校。“老师,你为什么穿着古代的衣服啊?”“老师,红楼梦是什么课呀?”......国学课堂上,孩子们对全新的文化知识与课堂形式充满了好奇,围着实践队员问个不停。古诗词、传统礼仪、红楼梦、象棋、弟子规,队员们尽己所能,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播国学精粹,将文化播撒进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

  梦想终将照亮现实

“只要走过这条小路,我们就能到学校了......”,斜在半山腰的小路崎岖坎坷,却是每个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山区闭塞的条件与特殊地势让孩子们的这条求学路变得更加艰难,却从未磨灭他们心中对梦想的希望。

“弟子规,圣人训,守孝悌,次谨信”,每天早上,总有几个小女孩早早的来到教室,拿着队员们分发的国学书籍,在晨读之前便已经将前一天的内容又学习了一遍。“我长大以后想当一个语文老师,像你们一样......”,说话的小女孩叫珊珊,她告诉队员们,她从小就特别喜欢语文,喜欢读各种各样的书,可是家里没有钱给她买那些新的书,她也只能通过学校有限的阅读条件接触一些书籍和知识。对于队员们发给她的弟子规、孝经等国学书籍,珊珊看的格外珍重。“他们爹妈都出去打工了,就我一个老太太在家看着他们,学习什么的事我也不懂,但我看的出来这孩子是真的喜欢学,跟我说喜欢你们教的课,下午回来帮我摘花椒还摇头晃脑的念一段,我也听不懂......”,珊珊的奶奶告诉走访的实践队员,对于这个爱学习的孙女,老人眼里尽是欣喜,却又满是愧疚。

山路的崎岖坎坷阻隔了梦想的方向,却从未让这些淳朴的山里孩子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在她们的心中,始终坚定着这样一个信念:纵使前路蜿蜒,我也能守到梦想花开的那一天。

“千载莘莘少年志,国学书香暖童心”。十五天的国学支教之旅,大学生筑爱圆梦实践团的成员们施己所爱,攒聚力量,为每一份深山里的梦想浇灌了希望。传承国学,守护梦想,这条路是我们坚定的信仰和不变的方向,也希望我们能呼吁更多的志愿者走进大山深处,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倾注教育的无限可能,等待一份梦想的绽放。



作者:徐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