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海洋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情系泗水发展,携手共筑梦想

时间:2019-08-26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暑假,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泗水美丽中国实践服务团融合专业特色、发挥当代大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奔赴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后等齐村开展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勘察调研不松懈,溪水潺潺夏意浓

7月14日,实践团一行十余人,在后等齐村集合,进行实践前的准备工作。实践团成员分成两组,分别前往后等齐村村支部委员会和村庄内贯穿东西的未知名河流,进行初步实地勘察调研。

后等齐村庄有一条贯穿东西的河流,水流从东边较高的地势向西,流进村西头的水库。一组队员一路向东,寻找村东头的水流。实践团成员景潇细细询问着河流出村向东的情况,“再往上走就没有住户了,只剩下高地,河流一直通向东面的其他地方。”河流的途中有一口泉水水井,队员们遇见了一位挑着担正在打水的老爷爷,“井里的水很甜,快下来冲个水凉快啊!”老爷爷乐呵呵地笑着,和队员们说着村子的情况,兴奋地讲起自己的故事来。

二组从最东头的住户开始,每隔50米测量一次距离,定点采集数据,统计沿河流经过的住户数,并按照比例制作了河流及周边距离分布图。尽管夏季烈日炎炎,队员们都鼓足了干劲,默契分工、相互配合,完成了房屋各个方向的数据测量,相应地绘制了村支部委员会及周边构架图。

在队长周振宇的带领下,实践团总结了当日工作完成及落实情况。深入后等齐村调研的第一天,队员们很快转变了角色,进入状态,比较出色地完成了当日工作。“精准扶贫,助力第一书记,希望我们的团队在接下来的十几天中,干出质量,干出效率,干出成果,成就属于我们的创新梦想!”周振宇说道。

专业知识助力后等齐村发展

天气炎热依旧,实践团成员们热度不减,在指导老师王海霖的带领下,进行了居民饮用水水库取样检测。所有水样采集工作均由实践团成员严格按照检测要求进行,检测共选取了7项关键指标,包括温度、电导、盐度、溶解氧、酸碱度、氧化还原电位以及总溶解固体量等感官指标和化学指标。检测结果显示,水库水质总体良好,水体溶氧量较高,盐度偏低,在水温适宜时适合养殖草鱼、胖头、鲢鱼等淡水鱼类。本次检测结果为后等齐村鱼类的经济养殖提供了数据参照,为今后村庄河流改造指引方向。

“我们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将中国传统文化植入后等齐村文化建设,微我之力,筑梦泗水。学以致用,以行致远。”实践团队长周振宇说道。

齐头并进开展实践,助推后等齐村发展

实践团15人分为三队,分别负责:后等齐村整体改造规划,包括河流改造、房屋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致力于发展经济型新农村;村庄墙体文化喷绘,包括房屋外围、党建文化渲染等,同时邀请到专业喷绘设计指导工作;建立和完善后等齐村村民档案,主要从各项基本信息进行入户征集,包括高危房屋以及无人空屋的数据统计等。

7月14日——22日,三组齐头并进,开展实践。一队成员在实地走访、访问住户的基础上,进行村庄发展、改造规划。二队通过测量墙体、确定墙绘主题,协助喷绘组进行墙绘设计。三队成员与村文书刘坡一起进行村民档案的重建、完善工作。从种植业、养殖业、第三产业三方面进行家庭经济了解,并以表册形式记载着每户村民的基本情况,大到各业收入,小到田垅地块,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描写。

用蓝色装点童年,以海洋筑梦未来

7月23日,为普及海洋知识、增强青少年学生对认识海洋的兴趣,实践团全体成员为当地小学生进行海洋知识宣讲活动。实践团成员带领小学生们认识鲨鱼、水母、珊瑚、水草等常见生物,并为他们带来简易净水过滤装置、水彩笔、笔袋等物资。经历两天的准备时间,实践团员们制定了完善详细的讲课计划,从海洋生物介绍、简笔画涂色、净水过滤实验等方面进行授课。

实验课中,队员李振、杨轲将学生们分成两人一组,在简短的介绍了过滤器的原理后便带领学生进行实验仪器的组装等操作。学生们兴趣满满,迫不及待地将手中的装置进行组合。在实验过程中,学生们常常出现装错材料、错配溶液等失误,但兴趣不减,重新进行实验。“老师,活性炭是做什么的?”“老师老师,为什么过滤出来的水不能喝啊?”层出不穷的问题伴着求知的眼神,展示着他们对知识浓厚的兴趣。

实践活动硕果累累,依依不舍情洒泗水

7月24日,实践团顺利完成实践目标并进行海洋知识科普活动,硕果累累,收获颇丰。实践团通过在后等齐村开展调研、观摩学习春秋书院以及圣水峪镇多个村庄党建示范区的党建宣传标语、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了现有党建情况和村庄布局,为后等齐村的党建工作及未来规划夯下基础。详细分工后,实践团以入户调查形式了解各户基本情况、拍摄各户房屋照片并收集个人证件照片,为全村248户家庭以及个人建立并完善村民档案;在专业喷绘设计师的指导下,村庄墙体文化喷绘总长度908米,共绘制40幅乡村振兴、党建、泗水文化及传统文化主题墙绘;响应海洋强国战略,通过海洋知识宣讲等活动培养后等齐村村民对海洋的兴趣、提高海洋意识;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在大学生网、今日头条、天天快报及当地微信公众号等多方宣传,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作者:焦鹏飞 刘哲 吕小萌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