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举办新生适应性讲座

时间:2020-10-19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10月16日,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特邀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晓雷、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老师王翠春在教学区为学院新生作题为“心向阳光,点亮青春”的新生适应性讲座,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

王晓雷围绕“培养积极心态,掌握幸福密码”这一主题,以幽默的语言作为开场白迅速热场,并借用视频片段引经据典,介绍“幸福感”这一概念,让同学们了解到积极心态的重要性。紧接着,王晓雷就“怎样拥有积极心态”这一问题,为同学们介绍了性格优势与美德的重要作用。最后,王晓雷以“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的人生格言,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王翠春以关爱心灵、呵护成长为导入语,借助大一新生近期的个人经历、心理波动等案例,引出“大学生该如何调解自身”这一问题。王翠春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指导:一是通过自我察觉与调试,改变消极状态来解决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的困扰;二是通过自身的坚持与行动来调整负面情绪;三是通过确定可行性的目标来解决目标暂时性缺失而产生的迷茫感;四是从自律、自立、责任、行动来消除自我管理失控而产生的焦虑和空虚感。激励新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拥抱大学四年生活,逐步实现人生价值。最后王翠春建议同学们通过找到触发器、改变习惯动作、设定适当奖励和坚定信念等方式来克服拖延症。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新生活、开启人生新篇章、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保持积极心态奠定了基础。

作者:刘津宇 李超 单位审核人:祝茂凯 编辑:曲天泽 夏琪 杨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