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张伟民做客青岛农大为师生把脉“互联网+”大赛

时间:2019-04-09 来源:校团委

4月8日,应青岛农业大学邀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张伟民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开讲,以《透过现象看本质——“互联网+”比赛总结分析》为题,把脉高校创新创业类竞赛备赛。青岛农大首届“虹创杯”创新创业大赛109支团队指导老师与团队代表、各学院老师与学生共同聆听,校团委书记王峰出席,团委副书记王光炬主持。

张伟民用“渐入佳境”、“有高度”、“触及深层次”三个关键词对“互联网+”比赛进行解读,并从高校人才、培养发展、商业价值详细解答“为什么需要创新创业比赛”这一根本问题。其间,他从主办方诉求与参赛方诉求两方面进行比赛拓展分析,指出“创新是比赛的核心要素,创新与创业之间有着密切关系”这一赛事特征,说明创新与创业的重要关系,即创新是创业的基础,创业是创新的出口。

针对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张伟民提出几点建议。他认为,对于高校而言,要做到以赛促教,最终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对于参赛者而言,要做到以赛促创,时刻铭记创业比赛的核心是商业价值,并积极对项目进行创新。针对高校参加双创比赛的短板,张伟民提议从行业研究、商业测算、团队搭建方面突破瓶颈,在研究与探索中不断完善项目。对于本次比赛的新变化,张伟民进行详细分析并列出相应举措,一是高校创新转化全要素动员,二是公益项目与红旅结合。

讲座全程内容充实,氛围热烈。讲解过程中,张伟民不断列举相应案例,贴近生活,通俗易懂,使与会师生在聆听中深入理解,不断思考。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们以相应项目为例,积极提问,互相交流,张伟民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并给出专业建议。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赛促学,服务人才培养”的理念,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通过积极拓展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以参与大赛为引领,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工作框架,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校团委多层次全方位鼓励大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积极倡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切实增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本次报告加深了学校师生对创新创业类赛事的理解,为开展好学校首届“虹创杯”创新创业大赛营造了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子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力军的信心,鼓励更多青年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

作者:文/王靖平 渠鑫成 汪庚辰 图/窦霁雯 张文睿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