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图书馆举办万卷读书会第四次好书分享沙龙

时间:2017-06-16 来源:图书馆

6月13日,图书馆万卷读书会第四次好书分享沙龙在主楼703芝兰书室举办。图书馆王政军老师等5人进行了分享,7位学生参与。

本次分享活动分为图书分享、感悟讨论两个环节,分享的图书有园艺学院闫德磊——《极简科学史》、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平——《张爱玲传:若无相欠,怎会想相见》、化学与药学院徐洋洋——《随遇而安》、外国语学院贺凯迪——《孤儿列车》、王政军——《谷物大脑》与《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

在阅读分享环节中,闫德磊讲述了《极简科学史》中人类史、中国史、科学史和海洋文明史等方面的内容。刘平分享《张爱玲传:若无相欠,怎会想相见》一书,从张爱玲的时代背景、写作特点、人生经历、爱情经历等方面进行论述,从多种角度形象得刻画了张爱玲这个人物和她曲折的爱情故事,“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贺凯迪分享《孤儿列车》一书,通过讲述叛逆的哥特少女莫莉经历和老太太薇薇安的回忆来叙述孤儿列车的事件。“虽然我们都不是孤儿,但我们都在命运的列车上,怀揣着自己独一无二又无法明说的孤独和憧憬,不知道下一站究竟驶向何方,命运究竟要带给我们一个怎样的未来。”孤儿列车中永远不知下一站风景的迷惘像极了我们人生的旅程;徐洋洋分享汪曾祺的散文集《随遇而安》,对汪曾祺经历文革时期的人生态度、写作风格等方面展开描述,“老汪是很会生活的,他对吃食很有讲究,他的文笔细腻,于平淡中透露出人性的温情,经历了文革的磨砺仍有这份温情实属不易。”王政军老师分享了《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一书,论述了书中对中国不同时代国民性的分析与评述“春秋时代的品格清澈、汉唐时代的雄健阳光、两宋时期的雍容文雅、元代的文化沦丧以及清代的世人皆为奴隶”等,他简要概括了书中内容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各朝代国民性的特点及造成原因,并提出问题“在中国日益富强的背景下,大学生在塑造当代中国国民性历程中的责任担当”供大家思考。

在感悟环节中,同学们相互分享图书并交流对图书的不同理解,增进了同学们的感情和对图书更深刻的认识。

作者:王政军 徐洋洋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