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动漫与传媒学院学子赴博山开展实践调研

时间:2017-08-03

7月15日至19日,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文创博山,踏踪寻迹”赴博山实践调研团,在淄博博山开展了以“文化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探索博山民俗文化”的实践调研活动,探索属于博山的民俗文化记忆。

团队成员先后调研了博山的饮食文化、孝文化、琉璃文化,调研中同学们认识到,博山文化的继承和发扬,需要文化典型的态度作榜样。在调研采访中,各种文化的代表人物都对博山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持乐观态度,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博山当代孝文化代表孙春花表示:最重要的是从自己做起,自己做好了,儿女们自然就做好了,孝文化自然也就传承下去了。琉璃制作工艺复杂枯燥,少有年轻人愿意接触这一行业,但琉璃匠人邹爱云老师依然对琉璃文化的继承发展有信心,“作为一个琉璃人,有一颗琉璃心,我会把琉璃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同时也把我的能量传达给更多的人,让他们来了解琉璃。”博山区党校孙祺广教授在接受调研团采访时指出,随着社会发展,博山区现在的主导产业正在由工业转变为有机农业和休闲旅游业,经济结构上的转变带动了博山当地人思想观念和生态环境的改变,加强了与外部地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孙祺广表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保留博山传统民俗文化,但也要让传统文化因时而变,跟上时代的步伐。

调研活动的闲暇之余,调研团成员会积极寻找路人作答调查问卷,为后期调研数据分析和宣传片的拍摄寻找素材,并在当地乐疃社区活动中心为居民表演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经典的歌曲勾起现场大多数人的回忆,把演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也越发热情地加入互动环节。演出最后,调研团集体合唱了青岛农业大学校歌《播种希望》。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