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青岛农大在全国“挑战杯”竞赛首获“累计创新”铜奖

时间:2017-10-11 来源:校团委

近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专项奖”作品评审结果揭晓。全国共产生金奖作品4件,银奖9件,铜奖11件。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作品《秸秆集束打捆机》喜获铜项。山东省仅有山东大学和我校的作品荣获铜奖。

“累进创新奖”自2013年开始设立,其设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励各高校对挑战杯参赛项目进行“继续支持和培育”,继而达到推动竞赛由短期开展向日常活动的转变。而我校对于大学生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秉承的正是“继承”、“创新”的理念,借挑战东风,育双创生态,“以赛促学,以学促创”。通过竞赛的组织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实现科技创新与创业的结合、搭建平台与拓展专业实践的结合、立足校园大赛与服务学科建设的结合,进一步浓厚校园科技创新氛围。在持续培育中着力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迄今活跃在国内外学术前沿的获奖学生,也培养出一批有代表性的育人效果明显的指导老师。

2015年,我校机电学院研发了《秸秆集束打捆机》,作品针对我国丘陵山区作物收获机械化程度低,中大型机械难以适用等现实问题,结合国家提出的粮经饲统筹、农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为产业背景,全面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科研团队以问题为导向,将产学研相结合,重点突破了精准送绳、快速打结等3项关键技术,发明了直立输送归集、时序相位控制等机构,创新研发出了适宜我国丘陵山区以及作物整杆收获的系列轻简化秸秆集束打捆机。该作品在王东伟老师团队的指导下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端。自此之后,新学生团队的组建,新技术的产生,新应用领域的突破,人换了几拨,研究一直在持续,成果一直在孵化。团队于2015年10月成立青岛佳润农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致力于秸秆集束打捆收割机以及各种农机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根据六种作物研制的六种成熟的秸秆集束打捆收割机,轻简高效,能与小型拖拉机直接配套,并且其通用化程度高,实现了农机农艺的融合。研发团队荣获2015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团队申报的《青岛佳润农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荣获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银奖和“建行杯”第三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2017年,团队通过对秸秆集束打捆机关键技术进行优化提升,将秸秆集束打捆技术运用在大蒜收获机中,该团队又研制了一种新型的“大蒜打捆收获机”,这一作品获得了第十五届“挑战杯”•海尔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成功入围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终审决赛。团队成功捧回了本届“挑战杯”大赛“累进创新奖”铜奖。

此次获奖,不仅是我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标志性成果,也体现了农大学子勇于创新,乐于钻研的探索精神。青岛农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竞赛的组织工作,从校赛、省赛再到国赛的整个选拔培育过程,历时一年之久。在此期间,学校领导、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多次参与模拟答辩,指导打磨参赛作品。校团委协同科技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积极筹备、精心组织,构建学校、学院联动培养体系,分层次、分类别的推动“挑战杯”赛事等科技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

目前,我校进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的4个项目团队均在积极备战,并广泛征求专家建议,提升、优化研究项目;通过项目展示、现场问辩等实战演练训练,力争在全国终审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