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花椒树下的求学梦:我们用国学滋养你

时间:2017-08-07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富饶的大山里,净透的天和悠扬的云下,轻灵的泉水和翠绿的倒影中,一群稚嫩的孩子,将渴望洒向大山外,一群青春昂扬的青年,将知识打包进大山里。7月14日-7月30日,一去十五天,一行十五人,在一片片花椒树下,与这群孩子再次相遇。“千载莘莘少年志,国学书香暖童心”是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知识烟火,把传统文化伴着国学书香带进大山深处,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暑期国学文化盛宴。

再次相遇, 继续演绎我们的篇章

群山落尽孩童意,洋洒万里青农心。7月14日,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筑爱圆梦服务团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山路,怀抱着希望,再次来到枣庄市徐庄镇涝岭希望小学。“千载莘莘少年志,国学书香暖童心”,这一次,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带来了“童蒙养正”的国学夏令营,掀开了支教的新篇章。清晨时分,早有孩子们伴着第一缕阳光来到了学校,队员们和孩子们的故事也正式开始。

我们为你带来盛宴,你们为我们绽放笑脸

国学书香,感悟文化韵味;人文魅力,传递青春力量。队员们将热情打包,希望能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些许痕迹,培植每个孩子的多彩梦想。

国学进课堂,才气少年郎

“老师,你的古装是怎么穿的呀?”“老师,你能在给我们讲一下林黛玉的故事吗?”国学特色课上,志愿者身着古装,解答孩子们的问题,为孩子们讲述传统古诗词、国学故事、礼仪文化等知识,让孩子们能够零距离感受国学文化的魅力,实现国学文化的新传承。兴于诗、习于书、立于礼、成于乐,引领孩子们体味国学韵味。

郎朗晨读声,莘莘少年情

针对涝岭希望小学的实际情况,服务团将募捐所得的大量图书进行统一、有序的归整,建立有“趣味”、“韵味”、“回味”的三味书屋,并为孩子们设立专门的阅读课,引导孩子们学会读书,能有效读书并爱上读书。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清晨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已响彻环山之中,全校三个班的孩子都在进行国学经典诵读。通过每日晨读活动,队员们带领学生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孝经》等国学经典书籍,“因材施教”,纠正每个孩子们在朗读过程中的不标准发音和错误发音,鼓励他们讲普通话;让孩子们在提前划分好的小组内阅读,互听、互帮,学会帮读,提高各自的朗读能力,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孩子们日常行为,践行孝悌忠义,争做文明少年。

一颗心的美丽,斑斓世界尽收眼底

孩子的梦,清朗中尽是希望,我们与他们牵起手,打破内心长久的宁静,乘一叶舟,带他们展望万千世界的斑斓。

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长期远离父母,家庭与学校教育中也缺失对孩子们心理健康的关注。了解到这一情况,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开展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发展型团体辅导,为孩子们举办了“滚雪球”、“找朋友”、“蚂蚁搬家”、“同舟共济”等特色团体辅导活动,师生共同参与,团结协作,帮助孩子们建立互助友爱的班级关系,提高山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水平。

清澈童年,活力无限

打开心扉,展现活力童年。在教授孩子们知识的同时,组织他们开展形式丰富的国学主题趣味运动。我们设置“绑腿跑”、“旱地划龙舟”、“蚂蚁上树”等趣味活动,让留守儿童封闭的内心逐步打开,在运动中变得活泼起来,借助大家的力量来感染他们,不失体育运动所要求的锻炼身体的目的,又能够让留守儿童在运动中彼此交流,结识许多伙伴,让孤独的内心得到安慰,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快乐童年。

花开万里,我们有手指下的四季

稍纵即逝的是外面的风景,永恒不变的是快乐的记忆,我们用折纸帮助他们记录快乐,千纸鹤、小猪......通过曼陀罗、折纸等手工课让孩子们学习简单的艺术。折叠的快乐和线条的美感所产生的凝聚,激发孩子的潜在能力,让他们折出自己的新天地。

一粥一饭的不易,一处美德的传递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当今社会,陋习劣迹常见,文明礼仪也不应被遗忘。我们对知识的传递不仅仅是为了各项比拼的输赢,而是要将分辨生活中对错的能力带给他们,于是饭前洗手和诵读感恩词成为孩子们的午餐仪式。

“老师,必须要规范洗手吗?”,“规范洗手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对于他人也是一种尊重”。平时一小步,健康一大步。诵读餐前感恩词,不是为了让孩子们完全记住这些礼仪,我们只是希望可以用传统国学的氛围影响孩子们的日常行为,培养孩子们的感恩意识,让文明的风吹进每个人的心里”,带读感恩词的实践队员说道。

因为刚好遇见你,希望让梦想更绚丽

别离,是难舍但不怅然,是遗憾但不悲观,因为遇见你,我们的生活也更加美丽。

“翻过那青山,你说你看筑爱圆梦的人们......那些路上的日子,永远都会被照亮。”文艺汇演的最后一个节目,是由全体志愿者合唱的改编歌曲《枣庄的时光》,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志愿者对孩子们最真诚的祝愿,希望每个孩子的未来都能被时光照亮。最后,全体教师为孩子们送上温馨祝福与离别寄语,“希望你们可以勇敢的去追逐梦想,走出大山......我们,在青岛等你们。”离别不是结束,而是意味着新的开始,愿每一个孩子都能收起今天的热泪,积攒长久的感动,为梦想勇往直前。

本次文艺汇演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为十五天的国学夏令营活动划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少年梦,国学情,我们希望十五天的国学支教陪伴能够为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让梦想在这个夏天更加绚烂。

谈天谈地谈梦想,未来的旖旎任你远航

每天几个小时的求学路,每日与飞鸟虫鱼的课外情,远在城市的我们不曾经历的故事,空调冷气下屏气静思的山水如画,大山深处的他们,早早独立的他们,始终坚信的是:知识改变命运。

清澈的眼睛里闪烁着求知的光芒,平凡的岁月里守望着梦想的方向。生活艰辛坎坷,却从不轻言放弃,稚嫩的肩膀撑住希望,在日复一日的朝阳与月光堆砌梦想的路。“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是我们的榜样,他们对于一份梦想的坚守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一位实践队员说道。我们希望能够搭上一块坚韧的基石,为山区孩子插上梦想与知识的翅膀,未来的日子里,天高海阔,任你们飞翔。

作者:鞠治鑫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