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星辰虽微 愿为其芒——电火花筑梦服务团科技启蒙留守儿童

时间:2017-07-19

  山亭区下辛庄村同大多数中国农村一样,这里的发展让传统意义上的贫穷消失——电力带来光明,电话联系情感,公路延伸四方,信息同步时代,网络缩小世界。在追求生活改变、重视经济效益的目标驱使下,父母常常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这种家庭温暖与教育的缺失,让许多孩子早早从课堂中逃离,成为社会中漂泊、催熟的一员。缺吃少穿的窘迫已经在农村远去,在城镇化浪潮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情感撂荒、教育缺位和知识贬值已经形成严重的问题。

  为助力农村发展,科技启蒙留守儿童,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电火花筑梦服务团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走进下辛庄村,给那里的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关怀,用行动和知识带孩子们去看山外的世界。

  队员李钇汕将四个环形磁铁嵌入纸盒中,将饮料瓶盖打孔固定在另一端,将带磁铁的铅笔在四个环形磁铁上方,某一平衡点处,铅笔会悬浮在上空。小朋友们认真的观看实验步骤和现象。

  “醋与小苏打也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简直不可思议啊!”当小朋友看到产生的白泡渐渐上升,一阵惊叹。

  小朋友们紧紧握住瓶口的纱网,队员们帮助小朋友慢慢的移动水瓶,让小朋友亲自体验纱窗也可以“拖住”水的神奇现象。

  “看,纱网是不是也可以不让水流出来啊。”队长杨士玉向小朋友展示了实验的过程,让小朋友近距离的观察实验中神奇现象。

他们的童年没有精致的玩具也没有新潮的电子产品,就地取材,林中嬉戏,快乐并不会因所处的环境而打折扣。图中的孩子叫邵冠腾,很文静,也很聪明,他和母亲留守家中,父亲和哥哥在浙江台州一家汽修厂里做事,哥哥初中未毕业就开始闯荡社会,他对服务团的成员说,将来他要挣很多钱,带着大家一起去旅游。

他们或乖巧懂事,或调皮狡黠。命运并没有赋予他们太多的资本,但也没有剥夺他们太多的快乐,无论境遇好坏,前途何方,这里的孩子都不失乐观的笑容和生命的活力……

作者:刘冲 张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