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科技支农,向盐碱地进军

时间:2017-08-12

8月9日,农学院“愿禾”实践团赴东营利津县汀罗镇毛坨村开展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各项实践活动按计划逐一开展起来。

在青岛农业大学东营研究院院长王健林教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学习了水盐运动试验装置工作原理。队员们被研究院内一批高低不同的“粗管”结构所吸引。经过王教授的讲解,原来这些高低不同的“粗管”正是探索盐碱地种植的必备装置——水盐运动分析装置,可以有效探测出本地区的种植地面需要抬高多少距离才可以避免地下盐分对作物的损害,为盐碱地种植不同农作物提供了第一手数据。王教授还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播种、施肥、埋土、施药一体化机器,并详细讲解其工作原理。实践队员认真听、仔细记、及时问、勤思考,并真真切切感受到科技的力量。

随后王教授带实践队员参观了毛坨村盐碱地试验田,成片的花生、葡萄涌入眼帘。王教授给队员们介绍了花生在该地区的种植情况,并详细讲解花生常见病害和虫害以及其防治策略。经过青岛农业大学驻东营专家的不断探索实践,使当地花生亩产可达700斤,大大提高了花生在盐碱地种植的产量,给当地村民带去可观的经济效益。葡萄是毛坨村主要经济作物,基本家家户户都有种植。近几年,我校专家不断给当地葡萄种植户出谋划策,使得葡萄产量和品质都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场一位农户大姐深情告诉队员们:“多亏了青岛农业大学的老师们,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不断改进种植方法,提高了收成,真是多亏了你们。”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学好本领,将来为广大农民解决更多问题,带去更多实惠。
 

 

作者:图文/张伟 谷元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