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建筑工程学院“宿舍五兄弟”齐登榜

时间:2017-09-18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2017届毕业生的考研之旅已落下帷幕。在2017年考研结束后,青岛农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涌现出许多考研成功的建工学子,其中2013级土木工程六班李东峰所在的宿舍四人考上研究生,一人考上公务员。“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如今,李东峰和他的舍友在他人眼中是闪耀着光芒的,但他们的考研征程其实是枯燥的,是焦虑的,更是高难度的。在建工学院,开设的专业课程很多,他们在扣除上课时间后,剩余的时间并没有多少,但他们依然能把时间当成海绵里的水,不断争取,全力与赴,这一点,让人敬佩。

宿舍齐出动,相伴考研路

大三下学期,在周围同学陷入考研还是就业的迷茫中时,建工学院2013级土木工程六班李东峰所在的东苑18楼416宿舍的五名男生,已经开始备战考研。在大一刚开学之时,李东峰便已经在心中树立了考研这个坚定的目标,并通过自身的影响力感染着宿舍的每一个成员,使每个人都更加奋进。而如今,通过每个人自身的努力,他们全部达成了自己的心愿,未负韶华。其中,李东峰考上大连理工大学,谢合恩考上吉林大学,贾璐考上西藏大学,董静波考上燕山大学,而刘迪顺利考取了青岛市公务员。

当问及他们的考研初衷时,大家的回答都有一个相同点,那便是想要更好地提升自我。在采访谢合恩时,他的话语透露出浓浓的研友之情。他说:“我最初并不是和他们一拍即合的,刚开始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是否考研,但李东峰给了我很大帮助,他一直在带动我不断前进,我现在真的很感谢他。”可见,宿舍中的学风氛围一旦被点燃,所以人都会心怀执念,朝着梦想奔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理想主义者常常被认为是梦想家,现实主义者常常被称为实用家。实现理想需要心动,更需要行动,而李东峰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他在通往考研的这条路上,参考学长学姐的经验,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他谈到:“想要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学校,最好拿出一年的时间充分准备,各学科应该交叉复习;如果基础真的比较差,可以适当参加薄弱学科的考研课程班,但一定不要把他人的教授当成复习主线,一定要制定一个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详细计划。”考研如此,考公务员也一样。在采访时,刘迪说到:“考研和考公务员其实在心态上差别不大,只是考试内容不一样而已。在这个过程中,关键点是准备,一定要明确自己想做什么,提前计划好,并坚持下去。”

虽然凡事要提前做好准备,但准备过早有时也会适得其反。在采访时,贾璐谈到,从他自身的复习历程来看,考研最好不要过早准备,战线太长,强度过大,则弊大于利,不如先学扎实学校课程,循序渐进。

张弛有度,有条不紊

“考研就像是建工学院应掌握的专业技能,举例来说,盖一栋楼,要想让它更结实,不仅需要打好基础,而且需要做好维护工作。考研亦如此,要一步步来,坚定踏实地走好每一个脚印,忌慌乱,要有条理性。”李东峰娓娓道来的经验之谈,是他大学四年成长的见证。他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更是一名党员,在忙碌的学习之余,还要处理大大小小很多繁琐的事情,十分劳累。但他深知自己是一个学生干部,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一定要起到领导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大家更好的进步。如今,事实证明,他的确是一名合格的干部。李东峰的经历,更说明了考研是一个需要踏踏实实、实干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要学会统筹兼顾,不断提高效率,从点点滴滴开始积累。

“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决定了在面临问题时要懂得弹性对待,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最后一团乱。” 这是董静波结合自身总结出来的经验。在考研过程中,要注重效率,更要注意方法。学习是很重要的,但是它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学习之余一定要学会放松自我。当问及他们的课余生活是怎样安排的,大家的答案多种多样,有的喜欢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有的喜欢阅读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他们还会相约去打球。从他们的回答中可以看出,适当的娱乐是学习的催化剂,可以放松身心,提高学习效率。所以,李东峰告诫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要总待在宿舍,宿舍是滋生堕落的地方。





作者:孙玉莹 编辑:孙玉莹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